龙华新闻

龙华区小学科学新教师展示活动隆重举行

编辑:陶倩2019-06-11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教科院附小的张会老师带来一节生动有趣的观察课——《观察一种动物》。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何峰 文/图)近日,2018年龙华区小学新入职科学教师齐聚腾讯龙华区教科院附小,从优化课堂教学到创新实验说课,从创客实践室到特色STEM项目开发,多方位、多角度充分展现了自身的蜕变。

科学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在小学一年级、二年级阶段,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龙华教育要为世界未来教育探索提供中国智慧,全面提升龙华区小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龙华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王玉玺说。

活动首先由龙华区教科院附小的张会老师带来一节生动有趣的观察课——《观察一种动物》。张老师为孩子们设计了蜗牛宝宝比赛的故事情景,让学生们为比赛前的蜗牛检查身体。课堂中,小组的名字都是用科学家的名字命名,比如牛顿组、伽利略组,映衬了课本上提到的“像科学家一样去思考”,有利于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调动课堂氛围。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的科学教师罗镁婧给大家带来《生的食物和熟的食物》。德风小学科学教师陈荣樟评课时指出,如果将这堂课比作烹饪一条红烧鱼的话,前期的导入好比将油烧热,放入葱姜,起到预热激发葱姜味的作用。

除了精品课程展示以外,青年教师还分享了自己的科创教育特色。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附属小学何峰、张会老师指导的三位学生刘宇泽、王宏伟、邓婷婷为大家介绍了他们的实用新型作品——摇摆健身娱乐代步车。由民顺小学庄美珊老师带来的科行雅韵创客实践室展示。民顺小学的武亚飞老师进行《化繁为简,有效教学—摆的研究》创新实验说课展示。民治小学王延轻老师带来《金属的热胀冷缩》说课。和平实验小学科学教师李凯、刘广慧为大家带来STEM课程研发与实践的项目展示。

深圳市小学科学教研员童海云老师在本次活动后进行了点评。他提到,龙华区雄厚的条件吸引大批青年教师的到来。龙华区重视科学科技教育,同时也印证了每个到龙华从事科学教育的工作者应该有的担当、使命感。

“科学课程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重在认知方法和认知手段,我愿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科学教育作出积极贡献。”龙华区科学教研员熊诗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