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樟坑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助残疾人士圆“就业梦”

编辑:陶倩2019-05-29 11:3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张杰)近日,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青年小奥将一面“帮困助残关注民生”的锦旗赠送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感谢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用心关怀,帮助自己圆了“就业梦”。

小奥是一名来自湖南株洲的阳光大男孩,在5岁的时候,因一场火灾,导致左手手掌截肢,目前只有右手是健全的,但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磨灭他对生活的信心,反而激发了他对学习生存技能的潜能,从小到大,对生活对家庭没有过多的抱怨和悲观。由于身处农村,家庭收入较低,父母和兄妹前几年陆续外出深圳务工谋生,为了更好的照顾小奥,去年家人把他也接到樟坑径,在位于下围村的出租房里一起生活。

在4月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次外展宣传过程中,社工接触到了独自参与活动的小奥,主动询问他的情况,在与小奥的交流过程中,社工用真诚和友善的态度,赢得了他的信任,建立了互信的关系。经过了解,小奥从去年8月来深圳后,一直赋闲在家,帮忙照顾妹妹的小孩,同时发挥自己右手灵活的能力,每天去市场买菜做饭和做家务活,为家人为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减轻家人负担。但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略显枯燥,让志气满满的小奥心生失落,他希望在经济发达,充满机会的深圳实现自己的价值,找到一份工作。

在了解小奥有想找工作的需求后,社工积极联系区、街道相关助残扶弱机构和招聘信息,同时将情况上报给社区党委,党委班子在了解情况后,决定与小奥“结对子”进行帮扶,鼓励他坚定自信,保持对生活积极阳光的态度,有困难可以寻求社区的帮助。与此同时,社工积极的利用相关社会资源,帮助小奥寻找就业机会。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找工作的事情并不是很顺利,遭遇多次不成功的“求职”经历后,小奥开始有点心灰意冷,心情低落。社工看到他的变化后,也很焦急,向社区工作站提出建议,让小奥到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来做兼职,看护图书馆物资设备,整理图书、清扫图书馆、做好入馆人员和图书外借登记工作。在家附近“上班”既可以实现小奥的劳动价值,又能让他顾上家庭,家人也放心,5月20日,小奥正式到图书馆上班。有了自己第一份工作的小奥,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在家人的陪伴下他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赠送锦旗,感谢他们的热心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