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二维码付款小心背后“有贼” 微信和警方都已确认

编辑:陈苏雅2019-05-29 10:26内容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新闻提要

在超市或餐厅收银台排队时,很多人习惯性地打开微信或支付宝,出示付款码,等待结账。但是,一定要小心身后!最近,就有不法分子在背后利用二维码进行盗刷,偷钱。

中新网2019年5月29日讯 现在手机支付越来越普及,大家出门不带钱包带手机,以致于“手机支付让小偷失业”的段子广为流传。在超市或餐厅收银台排队时,很多人习惯性地打开微信或支付宝,出示付款码,等待结账。

但是,一定要小心身后!最近,就有不法分子在背后利用二维码进行盗刷,偷钱。

偷扫付款码盗刷资金

近日,重庆江北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在超市收银处专门盗刷微信资金案件。

4月21日至5月4日之间,四名受害人手持微信二维码在超市等待付款,在排队的几分钟里,被人从背后通过手机扫码,盗刷500到900元不等的资金,扣款方都是名为“一站式24小时便利店”的账户,根本不是超市收款。

当地民警调取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在受害人的身后,用手机远远扫了一下其微信付款码,随后立即转身离开,全部过程用时仅十几秒。

其实早在2018年8月,就有媒体报道过类似案件。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一名受害人称,他在餐厅打开支付宝二维码结账,问服务员多少钱的时候,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一看手机,上面有一笔“支付成功999元”。

监控显示,在他右后方的灰衣男子拿住一直握在手中的手机,点开扫码页面,迅速扫去受害人的二维码后,就转身离开了。

二维码盗刷是怎么做到的?

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警方称,嫌疑人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名字叫“钱方好近商户”的APP,通过登录这一APP,嫌疑人的手机就相当于商户的扫码枪,用手机扫描用户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就能窃取用户的钱财。

重庆市相关案件的作案方式也如出一辙。重庆警方介绍称,嫌疑人每次作案会事先在超市收银台附近四处溜达,寻找提前显示的付款二维码,等待作案目标。

嫌疑人并非直接用自己的二维码扫码,而是通过一款APP,在上面注册成为商户后,扫描受害人的付款二维码,扫描成功后就能将受害人的钱转走。

在该软件上注册商户需要经过一定资质验证过程。据重庆当地民警介绍,嫌疑人自述称,其注册的店铺系伪造,正规流程需要商户提供身份证明、店内照片等,嫌疑人在他人店铺中,趁店主不注意拿着身份证拍了照片,假装自己是店主,然后用这些照片在软件上注册。

“软件的审核流程没有那么细,嫌疑人自述的信息里没有提到营业执照的问题,很简单就通过了。”上述民警称。

如何防范

——留意周边环境可关闭“免密支付”

对于经常使用二维码支付的用户来说,怎么才能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

不少用户为了方便,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结账时出示付款码,1000元以下的商品,不需要输入密码就能直接完成订单的支付。因此,类似案件嫌疑人每笔扫码的金额均在1000元以下。

对此,@江苏网警提醒,使用二维码付款时,应注意观察身后有无可疑人员,同时也可以关闭“免密支付”,降低支付安全风险。

微信方面28日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微信支付用户在付款前可以留意周边环境,不要提前打开付款码,付款时再打开付款码完成支付。

微信承诺被盗刷后“全额赔付”

如果发生二维码盗刷造成资金损失,用户该怎么办?

对于近日重庆发生的盗刷微信资金案件,微信向记者回复称,“我们深表歉意,目前该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并将盗刷费用退还给受害者。”

微信称,为保障支付的安全性,微信支付付款码时效性限制为1分钟且仅有一次有效性;若不幸遭遇资金被盗,用户可以通过“我-支付-钱包-安全保障-百万保障”,点击【进入赔付流程】申请被盗赔付,或在账单详情中投诉,会有专业客服团队进行处理,确认被盗情况属实,微信支付会对被盗金额进行全额赔付。

对于假冒商家的问题,微信回应称,支持付款码功能的商户需经过平台严格审核筛选并签订相关协议,微信支付在持续通过对商户入驻的严格审核及风控额度限制,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如不幸被盗可通过商户相关信息追溯,请用户第一时间报警,微信支付会协助警方进行调查。”(作者:邱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