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代表罗克义:关注学生成长 积极履职担当

编辑:陶倩2019-05-29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罗克义,区一届人大代表,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总监。

参加联络站组织开展的代表专题议事会,关注路网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到社区参加“进社区、庆元宵、听民意”活动,倾听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在区人大代表罗克义在履职过程中,每次的接访、议事会活动他都将群众心声放在第一位。“履职需要有情怀。”他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应该俯下身子倾听他们的声音。将百姓事放心上,尽己所能去推动解决。”

一直以来,罗克义非常关注教育领域的问题。刚当选区人大代表的第一年,罗克义便提交了一份关于增加福安雅园社区学校学位的建议。经调研发现,位于龙华区福前路的福安雅园是深圳市大型安居工程之一,拥有住户4000多户,大多数住户家中有学龄前儿童或适龄儿童,小区旁边的福苑学校却处于满员状态,导致不少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无学可上”。因此,他建议增加福安雅园小区和整个龙华区的学校和学位,让辖区居民子女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有学可上。

除了关注学位问题,罗克义还希望能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比如安装监控系统等。“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目前在电视、网络上关于幼儿园虐童、校园霸凌的报道层出不穷。如果幼童和学生在学校受到伤害,后续的生活都将产生极大的影响。”罗克义说,建议加强学校监控设备安装,对于校园霸凌事件加强监管和教育整改。同时,希望能推动关于霸凌和虐童方面的立法。

区人大代表罗克义还有另一个身份——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总监。从事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的他,在处理劳资纠纷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罗克义表示,良好的劳资关系应该体现出“双关心”,即员工关心企业发展,企业关心员工的生活和发展。为了建立这种良好的关系,企业可以“多做一点点”,做到用工规范、保护劳动者、发展成果让员工共享等。同时,作为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成员之一,罗克义在参与法院座谈会等场合也曾围绕“如何处理劳资纠纷”“用工规范性和合法性”等话题提出建议。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真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