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公益圆桌会成为社区治理新型智库

编辑:陶倩2019-05-28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探索社区新力量”公益圆桌会在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既丰富基层社区治理主体力量,又对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有着重要意义。近日,一场“探索社区新力量”的公益圆桌会在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各路专家纷纷为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把脉支招。

会上,多家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陈述了各自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培育、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主题,就顶层设计中社区服务体系搭建、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精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模式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龙华区社会组织发展现状,提出促进社区社会组织整体转型的靶向性指导意见。

“本次研讨会为有效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能力提升工作指引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民政资源的合理投放,以三社联动促进社区资源充分利用,进一步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功能有效发挥,同时通过“腾龙计划”搭建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创新转型平台,从而培育和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

据介绍,“龙华公益圆桌会”是龙华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新型智库的精神,由龙华区民政局主办、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承办的龙华社区发展微智库,为社区建设、公益慈善、民生服务、扶贫救助、居民自治等领域提供靶向性应对策略和智力支持,综合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龙华区社区发展重要方向,制定具有长期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公共政策变革。

“公益圆桌会旨在团结公益人才、公益组织为解决龙华社会问题建言献策,为龙华公益事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支持,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服务。”据区社会组织总会负责人介绍,圆桌会以主题沙龙、主题论坛、交流会、微信平台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每年开展活动24次。圆桌会成员由热心公益事业的个人、社会建设领域学者、专家及引领性的公益组织共同构成。成员采取邀请制,从能够了解龙华实际问题和需求出发,不刻意追求成员的地位和名望。

公益圆桌会自2017年9月启动以来,围绕基层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先后开展了以“观澜街道社区创益中心”、龙华IC爱创空间规划建设等为主题的研讨会,通过链接社会建设领域的智力资源,吸纳数十条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如今,常态化开展的公益圆桌会,凝聚了一批社会建设领域专家学者、社会创新人才、基层优秀实务工作者,逐渐打造出龙华区社会创新发展的智库,为龙华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王杰解 王烨/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