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驻紫金黄塘镇扶贫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成立

编辑:陶倩2019-05-27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驻紫金黄塘镇扶贫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揭牌成立。

5月23日,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与观澜商会及碧桂园深圳区域负责人等一行,赶赴结对帮扶的紫金县黄塘镇车前村、腊石村、庙前村开展调研活动,并为观澜街道驻黄塘镇扶贫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揭牌。

党建统领扶贫工作

据介绍,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确保对口帮扶的三个省定贫困村在2019年率先脱贫出列,观澜街道决定成立扶贫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抓思想、抓纪律、抓能力,打造一支扶贫工作“铁军”,助力扶贫工作取得新业绩。在当天的观澜街道驻黄塘镇扶贫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揭牌仪式上,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临时党支部,不是结束了一项工作,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街道驻村扶贫干部不要辜负党的期望,要用心去完成使命,坚决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庙前小学、腊石小学调研,观澜商会为两所学校捐资6万元进行修缮,提升学生学习的环境。调研组还来到贫困户钟镜平的家里进行慰问,了解其危房改造情况,鼓励其早日走上致富道路。最后,调研组来到三红蜜柚基地进行视察,深入了解产业扶贫情况。

据悉,近几年来,观澜街道聚焦贫困户实际情况,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打造长效脱贫产业为中心,在党建、人才、教育、产业共建、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对三个贫困村进行全方位帮扶,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观澜街道驻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工作组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四个着力推进对口帮扶

为切实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观澜街道驻紫金黄塘镇扶贫工作组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着力打造脱贫攻坚长效产业。观澜街道投入龙华区产业帮扶资金520万元,在腊石村、车前村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占地总面积约400亩的三红蜜柚产业园,每年为三个村带来约63万元的入股分红收益;投入省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376万元,入股东莞市伟航服饰有限公司,每年为三个村带来约49万元的入股分红收益;投入龙华区产业帮扶资金220万元,入股紫金县秋江燃气有限公司,每年为庙前村和车前村各带来14万元和8万元的入股分红收益。经测算,三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人均年分红收益超过2100元,其中腊石村2200元,车前村2600元,庙前村2100元。

着力开展党建促扶贫品牌创建活动。观澜街道坚持党建+理念,倾力帮扶三个省定贫困村完成党群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携手广电网络紫金分公司为庙前村建成全县第一个智能化、网络化、全覆盖的乡村广播系统,得到紫金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深入实施党建促扶贫的举措成为紫金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着力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观澜街道深入走访237户贫困户,为他们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前提条件,2018年,为149名贫困户学生发放教育补助15万,保证无一人辍学。为12户实施危房改造的贫困户筹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万元。

着力担当振兴乡村好帮手。观澜街道协助三个省定贫困村启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努力扮演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扎实走好振兴乡村“第一步”。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局良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腊石村“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行动得到省级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目前正立足资源禀赋打造“一河两岸”景观带。庙前村依托242省道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展示乡村田园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民俗之美的新时代振兴乡村风情带。车前村河岸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施工。三个省定贫困村多点开花、各具特色的局面正在形成。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永文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