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务服务打先锋 党建扶贫再深化

编辑:陶倩2019-05-17 11: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苏克谦)5月14日至15日,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考察组赴紫金县柏埔镇利民村开展党建引领对口帮扶调研活动,拉开了龙华区“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的序幕。

连日来,考察组一行与柏埔镇包点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党建指导员兼乡村振兴组组长等,就基层党建、脱贫致富、构建长效帮扶机制等下一步帮扶思路进行了深入而坦诚的沟通交流,调研了利民村小学教育设施情况,随机入户走访了五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地考察了花果山苗木扶贫产业基地发展情况,为进一步精准贯彻落实好龙华区直机关党组织“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打牢基础。

据了解,龙华区自去年就开展了“党建助力对口帮扶”活动,发动了22个区直机关党组织结对帮扶紫金县22个省定贫困村,充分发挥机关党的组织优势,调动机关资源力量,发挥不同区直部门的不同专业优势、资源优势,点对点引领帮扶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并取得阶段性的突出成效。截至去年年底,累计93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帮扶,捐赠现金18万余元、书籍1578册、硬件设备28台,捐赠文体生活用品等物资1批,慰问贫困家庭、贫困学生179户(人),慰问金额12万余元。此外,还帮助贫困村解决提水站、安全饮水项目、水圳工程、排洪暗渠、建设路桥等民生实事。

今年3月以来,龙华区再次印发了《关于深化区直机关党组织“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进行部署,明确了深化党组织结对精准帮扶、深化党组织书记与贫困户点对点帮扶、加强教育帮扶、开展就业帮扶、提升能力素质、开展“三同”活动、大力解决民生难题、加大技术帮扶、精心打造党群服务阵地、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等十大活动内容。

据了解,与去年对比,今年方案的一大亮点是区直机关党组织增加至51家,是去年的2倍多,每个贫困村至少两家区直机关党组织结对,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力量;二是开展“三同”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村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积极参与到村民的生产生活中,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拉家常,谈计划,问需求,及时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宣传各项政策,鼓励坚定脱贫信心,密切党员干部与村民干部,为进一步做好脱贫工作打好基础。

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此次调研活动,拉开了龙华区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的大幕。根据有关方案安排,后续龙华区将有51家区直机关单位陆续到村开展各项“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强有力地落实好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打造出龙华区党建促扶贫品牌,助推龙华区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