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国家高新区有望扩区 龙华园区划入深圳国家高新区

编辑:陶倩2019-04-29 08: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园区规划用地面积17.78平方公里,规划主导产业为人工智能、移动智能终端、生物医药。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了《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标志着被视为深圳创新驱动核心引擎的深圳国家高新区(以下简称“深圳高新区”)发展将进入一个新层级。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有望从原来的11.52平方公里规划面积扩大为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其中,新划入其中的龙华园区规划用地面积17.78平方公里,规划主导产业为人工智能、移动智能终端、生物医药。

《方案》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高新区以占全市不到0.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约11%的GDP,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圳高新区要通过扩大管理范围来破解发展空间瓶颈,更好地复制管理模式、发挥品牌优势,实现产业统筹布局、创新资源整合协同配置。

《方案》中“一区两核多园”的“一区”是深圳高新区,“两核”是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深圳高新区由多个园区组成的布局。深圳将复制推广高新区管理模式,将科教资源集中的南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的坪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雄厚的龙岗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配套完善且孵化载体较为集中的宝安园区和以改造更新提升产业能级的龙华园区等五个条件比较成熟的园区纳入深圳高新区范围,打造成为深圳自创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区,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

在涉及的南山区、坪山区、龙岗区、宝安区和龙华区五个区中,每个区都有若干个园区及片区,被划入深圳高新区。也就是说,总共11个园区及片区成为扩区后的“新”高新区。值得一提的是,被划入其中的龙华园区规划用地面积17.78平方公里,规划主导产业为人工智能、移动智能终端、生物医药。共涉及龙华区的两个片区,即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由环观南路、观澜大道、观光路和九龙山合围而成,面积13.55平方公里)和观澜高新园片区(由梅观高速、机荷高速、环观南路、坂澜大道围合,面积4.23平方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