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全面铺开社区交通微治理 遏制交通乱象持续改善民生

编辑:陶倩2019-04-10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志扬路设置了非机动车道,有效遏制了该片区的交通乱象。

福城街道选派30名交通协管员下沉社区,辅助交警担负日常违停处理的取证工作,确保辖区交通乱象能第一时间有人处理。图为交通协管员对大水坑片区违停车辆进行取证。


不久前,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龙华区交通文明指数调查报告,其中,福城街道交通文明指数得分在全区排名第一。

这一份成绩单对于福城而言,是惊喜之外,又是意料之中。缘何?说惊喜,是因为较其他兄弟街道而言,福城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29.91平方公里的福城主要道路47条,道路里程90余公里,道路密度低且路况差;说意料之中,源于福城街道主政者一任接着一任干,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福城街道党工委施行《福城街道关于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推动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的实施方案》,街道一级的交通治理力量充实到各社区,一场社区交通微治理在街道全面推开,从末端抓起,从细微处着手,通过微治理、微改造,疏堵结合、宽严相济,缓解交通问题。

调整现有队伍配备力量下沉辅助交警执法

近年来,福城辖区私家车保有量的急剧上升,然而辖区城中村多、停车场严重不足,路边车辆乱停乱放,交通微循环不畅等情况日趋严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辖区交通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执法力量的短缺直接影响辖区交通乱象的治理。

在这一轮社区交通微治理中,福城重点部署交通协管员这支力量,从街道统一掌握的交通协管员中选派30名下沉社区,每个社区6名,由交警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并从每个社区中挑选3名协管员配备执法记录仪、PDA等设备,辅助交警担负对日常违停处理的取证工作,确保辖区相关交通问题能第一时间有人处理。据福城交通预联办介绍,自辅助执法工作模式推行以来,辅助人员共查处违停933宗。

比力量下沉稍早的是,福城各社区成立由社区书记或管理指导员担任站长的社区交安站,负责社区交通的交通乱象整治、道路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传劝导、辖区企业走访等交通安全任务,但该项工作面临力量不足的困境。福城大力推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下沉的大批力量及时且有力地弥补这一短板,为交通治理下了一场“及时雨”。

以大水坑为例,该社区对外联系的通道仅有一条约2.5公里的大水坑路,这条路由之前的村道改建而来,弯多路窄,路边乱停车尤为严重,有些路段甚至影响公交车及应急车辆的通行,社区内的企业货车白天根本无法通行,让企业老板十分苦恼。交通协管员小龚是正式下沉到大水坑社区的一员,他每天都和同伴在社区主要道路来回巡查,一旦发现违停车辆,小龚和同事就辅助交警调查取证、开具罚单。3个月来,违停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大水坑路变得通畅。

“街道下派社区的工作力量及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进行整合,由社区党委、工作站统一管理调配,各种力量握指成拳,有效破解‘看得到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难题。”

说起这股交通辅助力量,大水坑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语气中充满肯定。

坚持“一路一策”道路微改造解决大问题

通过执法可让道路畅通,然而执法只能解决纳入市政道路管理的路段。现实是,福城各社区道路均由之前的村道改建而来,弯多路窄,路边乱停车尤为严重,这些道路的承载力与社区发展、日渐增加的车辆等现实需求明显不匹配。

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需要耐心,更需技巧和办法。为改善社区的道路拥堵、车辆乱停放等情况,福城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坚持“一路一策”“一点一策”做好微治理,积极探索其他措施解决问题。

首先,街道和社区对以往无路名的村道进行排查、梳理,向上级部门报备规范统一命名、划清交通标识,积极推动将其纳入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范畴,而后通过交警力量执法,引导车主规范停车。其次,在被称为交通乱象“重灾区”的大水坑路、章亿路等道路安装U形护栏;在志扬路、碧澜路等处设置完善非机动车道等,有效遏制该片区的交通乱象。

据统计,去年年底以来,福城对辖区内19条道路进行交通微改造,通过设置防撞墩、防撞柱、护栏,施划标线等方式优化交通秩序,保障道路通畅,安装了U形护栏715米、防撞柱462米,完善道路牌88套、各类标线2849平方米。

“微改造能解决大问题!”福城街道交通预联办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在富士康北门就在章阁,这里人流巨大,在安装U形护栏前,章阁城中村内部的章亿路、章平路两旁乱停车辆非常多,U形护栏能效防止车辆越线行驶、乱停乱放等不良现象。又如,在碧澜路非机动车道入口设防撞柱48个,使车辆无法在非机动车道停留,让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

微治理效果好不好,市民的感受最直接。金湖湾幼儿园的夏园长颇有感触,“幼儿园前的一处无名小斜坡路段,路面不宽,两边却常有人乱停车,接送孩子的校车出行非常困难,屡次与这些车辆发生碰撞。今年初,街道在这条200米长的路段中间加装U形护栏,车主乱停放的问题迎刃而解,校车出行再也没发生过擦碰。”

千方百计增加停车场“片区会战”优化交通环境

治理乱象,“管”不可缺,“疏”也必不可少。解决停车难问题,是福城今年打赢交通硬仗的关键之一。

年初,福城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就提出,“利用临时闲置国有储备地、集体闲散地新建公益停车场不少于6个,引导个人所有闲散土地建设经营性停车场不少于10个,以设施齐全、手续完善、收费合理、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新形象服务公众,缓解停车难问题。”

时下,福城瞄准群众停车难痛点,一方面协调业务部门将近期闲置的国有用地简易改造为公益停车场,另一方面引导辖区股份公司等利用闲置非国有用地申报经营性停车场。目前已建成公益性停车场4个,可提供2000多个免费停车位,另有13个经营性停车场正在申报中。

除此之外,福城采取“片区会战”方式,每年解决一个交通短板突出片区,不断优化交通环境。3月初,大水坑片区的“5+5+6+6”一揽子工程正式启动,重点对大水坑片区交通及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改造,预计经过一年的系统整治后,大水坑交通乱象及环境差等问题将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