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16支义工队划定责任田紧盯“脏乱差”

编辑:陶倩2019-04-09 13: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志愿啄木鸟”整治身边的“脏乱差”现象。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 文/图)为常态化开展志愿创文服务,广泛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家园共建共治共享,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日前启动2019年“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围绕城市管理痛点发动义工在其工作、生活的社区对“脏乱差”问题进行随手拍和集体巡查,并即时反馈到相关部门、社区工作站进行整改,推动辖区市容环境和秩序得到持续提升和改善。

活动中,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以就近原则,为参与“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的16支义工队伍划定必须巡查的“责任田”。同时,结合该街道社区治理“同胜模式”2.0版本工作要求,将同胜社区城市管理问题突出的“外卖”小区划定为各支队伍的活动附加区,引导辖区更多志愿力量参与“同胜模式”共建共治共享。

“也就是说,每支队伍既有‘责任田’,又有附加区。”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负责人表示,例如,小草义工队的“责任田”为三合新一村,附加区为三合华侨A1、A2区。16支队伍巡查的区域覆盖32个片区。

“啄木鸟”的“啄木”行动包括随机“啄木”和团体“啄木”。随机“啄木”就是“啄木鸟”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可以马上记录好问题的现状,标注好时间、地点、发现人等,即时反馈到“城市志愿啄木鸟行动交流”微信群。

此外,在每个月第二、第四个周末,“啄木鸟”们就会集体出动,分别在负责片区开展团体“啄木”行动,通过巡查发现并即时上报“脏乱差”问题,同时整改力所能及的问题。

针对“啄木鸟”发现、上报的问题,大浪街道义工联会进行筛查分类,按部门对应职责,通过“城市志愿啄木鸟分拨处置”微信群反映至相应职能部门,予以整改。相关部门把整改完成的问题拍照发回至大浪街道义工联,或邀请“啄木鸟”回头核实,将整改情况与问题原状反馈至义工联,以确认问题是否完成整改。

据悉,截至4月3日,16支“啄木鸟”队伍发现问题357项,自行整改77项,上报有效问题280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