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开学啦!龙华区教育局拉网式检查为学子护航

编辑:陶倩2019-02-19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相关新闻:

开学邂逅元宵节 学校巧上民俗课

华南实验学校的学生在猜灯谜。

上芬小学学生在展示自制的灯谜灯笼。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猜灯谜、诵元宵诗歌、品元宵节美食……昨日,龙华区多所学校纷纷举行活动庆元宵。

大红的对联,喜庆的灯笼,彩带、窗花、灯谜应有尽有,华南实验学校格外喜庆。“学校巧借传统节日,设计出一份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小课程。”该校筹备组组长江坚说,课程将元宵节的文化元素通过“赏灯猜谜知元宵”“餐厅齐聚品元宵”“压岁红包大派送”等活动体现,其中“压岁红包大派送”环节,是将充满特色的校币和载满祝福的寄语装入红包发给孩子们。江坚表示,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而猜灯谜又是一种古老的习俗,开学第一课的“元宵课程”设计,展现了我国的传统文化,又让学生在猜灯谜的体验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在上芬小学,老师们也为学生们设计了“元宵课程”。孩子们诵元宵诗歌,品尝元宵节美食,还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用废旧纸盒制作灯笼。精彩的课程设计不仅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还提高了环保意识。

“孩子们在寒假制作灯谜灯笼,在元宵节进行展示、猜谜,最后再评出‘最佳创意奖’。”上芬小学贺老师说,活动提高了学生动手动脑、倾听思考和表达能力,也让孩子们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园学校也展开了元宵节传统文化教育。同学们一起赏花灯、猜灯谜,现场气氛活跃。“学校,应该是一个让孩子有所期待和向往的地方,更应该成为一个不断为孩子创造惊喜的地方。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将锣鼓扮玩请进了校园。”新园学校钟老师说。

“孩子能在学习之余、课本之外多多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这种教育形式我非常赞成。”市民袁女士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