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出台 设立31个党政机构

编辑:卢东勃2019-02-14 22:5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月14日下午,龙华区委召开一届六次全会,对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卢东勃 杨维易/文  郑瑞欣 赖志豪/图)2月14日下午,龙华区委召开一届六次全会,对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至此,龙华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据悉,机构改革后,龙华区共设置党政机构31个。其中,党委机构10个,政府工作部门21个。区委书记杜玲在会上强调,这次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确保改革蹄疾步稳、紧凑有序推进,如期高质量顺利完成任务。

记者了解到,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机构设置共10个,分别是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一战线工作部、政法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办公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宣传部)、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副处级)、区人才工作局(副处级)。据了解,深圳市龙华区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9个(设在相关部门的区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办公室挂区外事局、区档案局牌子;组织部挂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区公务员局牌子;宣传部挂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区新闻出版局、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区台港澳事务局、区侨务局牌子;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挂机要局、区国家保密局、区密码管理局牌子。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共21个,分别是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局、住房和建设局、水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统计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信访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其中,工业和信息化局挂商务局、金融工作局牌子;住房和建设局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挂集体资产管理局牌子。办公室与区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不计入机构限额;民族宗教事务局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机构限额。

区委书记杜玲在会上强调,这次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特别是涉及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和制度体系的深刻变革,社会公众高度关注、干部职工非常关心。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确保改革蹄疾步稳、紧凑有序推进,如期高质量顺利完成任务。

杜玲指出,一要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区级机构改革要在3月底前基本完成。要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依法依规抓紧抓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要旗帜鲜明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工作始终,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要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当好机构改革的“施工队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方案实施、抓关键环节、抓督查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组织、人事、编制、财政等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改革合力。

二要抓住关键环节。深化地方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也要踩准关键时点和重要节点,抓住关键重点发力。要抓好班子配备,抓紧对新组建机构班子的考察。机构改革启动后,及时宣布新组建机构的党组织负责人和筹备班子。要抓好转隶组建,按照先转隶、后“三定”的原则,尽快完成转隶组建工作并以新部门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新机构没有转隶到位前,原机构要把工作做好,特别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绝不能出现任何空档期。要抓紧制定“三定”规定,按照省委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职责划转、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方面规定,按程序上报审批后实施。

三要严明纪律规矩。这次机构改革涉及部门人员多、社会影响大,政治性、政策性都非常强,必须以严格的纪律规矩保障改革顺利进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这次机构改革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都作了明确规定,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照执行。要严肃政治纪律,凡涉及机构变动、职能调整的部门,要坚决服从大局,按时保质完成机构、职责、队伍调整工作,绝不允许讲条件、搞变通、拖延改革。要严肃各项工作纪律,严禁借改革之机擅自提高机构规格,严禁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和调整交流干部,严禁漏报、瞒报、隐匿和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资金,坚决杜绝各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化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直接关系广大干部的切身利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尤其重要。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正确认识机构改革,正确对待职务调整,正确看待进退留转,积极适应新的岗位。要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普遍问题集体谈、重点问题个别谈,干部有什么思想问题,都可以听一听、记下来,有的要做好解释工作,有的要做政策释疑解惑,有的要在工作中解决消化,让大家吃下“定心丸”,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相关链接:

方案的形成过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区委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及时研究部署龙华区机构改革工作,专门成立了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方案起草过程中,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和调查研究,摸清机构编制底数和现状,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2019年1月16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方案。1月28日,经省委批准,方案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正式印发。

龙华区机构改革的特点

龙华区这次机构改革,具有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加强党委职能部门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统筹,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

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退役军人事务等领域组建相应的新机构,更好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各项事业发展,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涉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的机构职能做到上下基本对应,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

四是突出龙华区情和特色。根据龙华的城市发展特点和功能定位,因地制宜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做到既充分体现中央战略意图,又反映地方需求和特色。

五是全面落实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把理顺职责放在重要位置,从有利于突出主业、有利于服务管理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科学设置党委和政府机构,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该加强的加强、该精简的精简、该优化的优化,实现机构职责的深度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