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羽毛球铁粉吴刚创办龙华首个专业羽毛球馆

编辑:陶倩2019-02-11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吴刚(左一)在指导羽毛球爱好者提升球技。

新春佳节,一般人过,要么走亲访友,要么游山玩水,而龙华区羽毛球协会会长吴刚一家却打羽毛球过节,真是别具一格。大年初一的下午,在龙华街道活力羽毛球馆,吴刚正在和一帮球友打球,队伍中还有他10岁的儿子。吴刚笑着说:“习惯了,一天不打球就浑身不舒服。对我来说,打羽毛球就是最好的过节。”

据了解,吴刚自1995年在广州初次接触学习羽毛球后,一发不可收拾。23年来,他坚持打羽毛球,从没有间断过。他先后创办了龙华街道首个专业羽毛球馆,还牵头组建了龙华首支羽毛球队伍,并筹建了龙华区羽毛球协会。

▋创办龙华首个专业羽毛球馆

2002年,吴刚来到龙华创业,工作之余跟朋友组建了当时龙华唯一的羽毛球俱乐部,刚开始参加人数就达200多人。2005年,吴刚觉得自己的羽毛球技术还有待提高,就想方设法拜师学艺,跟随国家羽毛球二队队员们一起训练,成为了国家二队编外学员。跟随国家队队员们一起学习羽毛球一年多时间,吴刚的球技大幅提高。当时恰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全民运动的热情高涨,但龙华街道的羽毛球馆数量相对较少,很多羽毛球爱好者没有地方学习训练。吴刚多方筹措资金,在龙华街道创办了当时街道第一个专业羽毛球馆——“活力羽毛球馆”,这个球馆投入运营后,极大缓解了广大球友学习训练难的问题。从此,吴刚便开始了自己的羽毛球的职业人生。平时,他以球馆为家,每天与球友切磋球艺,还教授市民球技。

2012年,吴刚组建了龙华首支羽毛球队伍,并代表当时的龙华新区参加了深圳市第一届体育大会羽毛球比赛,取得超预期目标的成绩,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

▋牵头筹建龙华区羽毛球协会

2016年,随着自己球技的不断长进,吴刚的球友也不断增多,球友们都迫切地希望成立一个相关的组织,大家一致推举吴刚牵头成立羽毛球协会。得到大家的支持后,吴刚立即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万锦瑞、企业家熊玉金等热爱羽毛球的球友一起商议,筹划把龙华区所有的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等组织起来,成立龙华区羽毛球协会。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在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区民政局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龙华区羽毛球协会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吴刚被推举担任首届会长。龙华区羽毛球协会成立后,球友们有了一个更好地交流切磋平台,龙华区羽毛球整体水平也不断提升。2018年11月,吴刚组建集训的龙华区青少年羽毛球队伍参加深圳市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夺得团体冠军,参加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的首届“深圳杯”青少年羽毛球赛夺得亚军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积极开展羽毛球惠民公益培训

为加大羽毛球在辖区的普及和推广力度,吴刚经常组织带领团队开展青少年羽毛球公益培训活动。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吴刚带领的区羽毛球协会累计开展羽毛球公益培训达5000多小时,服务辖区群众及青少年羽毛球爱好者3000多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益,获得群众肯定和赞誉。

爱一行专一行,吴刚就是这样的人,他结合自身特长,集合多方资源,全力做好羽毛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推动龙华区文体事业不断发展成长,群众健康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吴刚带领的区羽毛球协会注册个人会员1000名,单位会员46家,带动了一大批羽毛球爱好者提高球技。吴刚动情地说:“我们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爱上羽毛球,爱上运动,爱上健身。”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闫李军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