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过年回谁家”?七成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这个问题困扰

编辑:陈苏雅2019-01-31 10:06内容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提要

临近年关,“过年回谁家”是已婚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甚至有年轻夫妻会因意见不同而闹别扭。

中国青年报2019年1月31日讯 临近年关,“过年回谁家”是已婚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甚至有年轻夫妻会因意见不同而闹别扭。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35周岁以下已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70.0%的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困扰。70.9%的已婚受访青年认为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有利于家庭和谐。61.1%的已婚受访青年建议两家轮换着回,相对公平。

“中国人讲究过年团圆,年轻人平时工作忙,也没时间经常回家。过年回家看看父母很重要。”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女助理余晴(化名)打算和老公先回娘家再回婆家,“以往过年都是在我家,我们说从今年开始两家轮换,能照顾到两边老人”。余晴坦言,婆婆家在重庆,对她挺好,可身为北方人的她不是很适应,“想念北方的饺子和暖气”。

江西南昌的吴江(化名)今年准备回妻子父母家过年,“去年过年在我老家,轮换着来。双方父母家距离较远,加上各地过年习俗不同,过年回谁家确实会起争议。如果夫妻两人每年过年都只回一家,有一方肯定会心理不平衡”。

调查显示,70.0%的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困扰。33.8%的已婚受访青年今年打算“两边跑”,27.7%的已婚受访青年回男方家,20.6%的已婚受访青年回女方家。

吴江认为,“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会影响家庭和谐,夫妻之间要互为对方考虑,不能一人说了算。

调查中,70.9%的已婚受访青年认为好好处理“过年回谁家”的问题有利于家庭和谐。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年轻人过年回家主要是惦念家中老人,年轻夫妻过年最好尽量两边老人都看望一下,或者两边轮换着回。“这对夫妻俩、对整个家庭和睦都是好的,也能对孩子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此外遇到具体因素,如老人身体不好、家中有事,要特殊处理”。

过年回谁家的问题怎么解决?调查中,61.1%的已婚受访青年建议两家轮换回,相对公平,59.0%的已婚受访青年认为夫妻应相互理解尊重,商量着来。

记者杜园春实习生周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