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年入3.38万元 对退休生活充满期待

编辑:2019-01-31 10:04内容来源:工人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59岁的张仲根老家在福建省邵武市农村,3年前来到福州打工,在鼓楼区一栋机关大楼里做起了保安。每天早饭、晚饭,张仲根吃得很简单,中午在大楼里的食堂用餐,周末有空也会自己买菜做饭。

福州59岁保安张仲根:2018年经历两次“涨薪”

年入3.38万元 对退休生活充满期待

晚上6点,结束了一天工作的职工陆续走出机关大楼。此时,保安张仲根准时来到一楼大堂,他的巡查工作才刚刚开始。

今年59岁的张仲根老家在福建省邵武市农村,3年前来到福州打工,在鼓楼区一栋机关大楼里做起了保安。在此之前,他在老家的一家化工厂做安全检查工作。因为有管理经验,去年11月,他开始担任夜班保安的班长。从每晚6点到第二天一早6点,张仲根负责带领一支5人的保安队伍,在大楼及周边巡逻、检查。

张仲根告诉记者,2018年他经历了两次“涨薪”:原本保安岗位的月工资为2700元,9月起,新的物业公司以给予社保补助的名义将工资调整至2900元;11月当上班长后,自己每月还能多领300元。一年算下来,工资收入有3.38万元。

“工资是涨了点,但一年过去手头真没剩下几个钱。”张仲根算过一笔账,尽管公司每月多发了200元工资,但并不给保安缴社保,他不得不自行缴纳。“每年我要自费缴社保6000元,平摊到每个月自己还要多掏300元。”

张仲根坦言,自己平时日子过得比较节省。由于全年负责夜班,他平时大多住在物业公司提供的职工宿舍,周末偶尔借住在福州的亲戚家,与同在福州打工的爱人相聚。虽然条件艰苦了点,但住宿的费用就相对省下了。

每天早饭、晚饭,张仲根吃得很简单,中午在大楼里的食堂用餐,周末有空也会自己买菜做饭。算下来,自己每天在餐饮上花费25到30元不等。作为调剂,张仲根偶尔也会买点小酒喝,“一般是商店里20元一小瓶的白酒。”

虽然每天穿着同样的工作装,张仲根平时也会为自己添置些衣服。“衣服大多是一两百元的,不会很贵。”而因为工作要求,平时他很少用手机,也从不网购,手机通信的费用每月控制在50元左右。

2018年全年,光衣食住行等日常开支就花去1万余元,占了张仲根工资收入近一半。除此之外,张仲根预料之外的支出是两笔手术费:爱人因为身体原因做了两场小手术,总共花了6000多元。张仲根坦言,对他而言看病还算比较贵。“平时有个小感冒至少也要花一两百元,更别说看大病、动手术的开支了,一场小手术就花去一个月的工资。”

临近退休的张仲根,也盘算过自己和老伴退休后的生活。令他有些担忧的是,退休后自己每月只能领到1000元左右的退休金,养老支出是个潜在问题,“儿子不在身边,我们都会越来越老,谁也不知道以后身体会出什么问题。”为此,他自费2700元考取了建筑物消防员资格证,打算退休后从事建筑消防类工作,多挣点养老钱。

2018年,张仲根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在孩子的资助下,前些年贷款在县城里买的房子已经进入了装修阶段。尽管目前,张仲根和爱人每月还要共同承担2800元的房贷,但老两口对今后的退休生活仍然充满期待。

于灵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