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艺之家”正式揭牌成立

编辑:陶倩2019-01-31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定期举办各类公益讲座和惠民活动,共同促进全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丹阳)1月30日上午,“龙华文艺之家”在壹城中心九区七座一楼正式揭牌成立。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出席活动并为“龙华文艺之家”揭牌。

揭牌仪式后,黄启键参观了“龙华文艺之家”,并一一翻阅区文联2018年编辑出版的《龙华文艺丛书》《龙华作家作品精选集》等书籍,对这个能够给文艺工作者、文学艺术爱好者提供广阔平台的文艺阵地表示认可和赞许。

据了解,“龙华文艺之家”是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区文联)自去年5月成立来,对各协会进行深入调研走访,收集文艺协会的实际情况和运营存在的困难及短板后,着力解决各协会办公场地短缺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是集文艺家之间的沟通交流、文艺精品的创作、文艺惠民活动的开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文艺阵地。

“龙华文艺之家”把区文联7个直属协会汇聚在一起,7个协会包括区作家协会、区音乐家协会、区舞蹈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区书法家协会、区摄影家协会和区版画家协会。区文联主要负责人介绍,“龙华文艺之家”的成立,将进一步巩固壮大龙华文艺队伍,对龙华区文艺人才储备、组建文艺创作人才库、打造龙华特色文艺品牌以及提高文艺精品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都有巨大的帮助。同时,“龙华文艺之家”将极大强化各协会和民间艺术团体之间纵向与横向的联动,为文艺工作者提供广阔的平台,为广大市民朋友、群众、文艺爱好者搭建了解文学艺术类专业领域知识的桥梁,为联系、协调7个直属协会、13个民间艺术团体乃至市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通道,更是为密切龙华区文学艺术界与全国文学艺术界及海外文学艺术团体提供了“零距离”的场所。

“‘龙华文艺之家’的成立,也意味着一段新的征程起航。”该负责人希望广大文艺家借助“龙华文艺之家”这个全新的平台,凝聚心力,扬帆起航,共同推进龙华区文艺事业大发展。接下来,区文联将发挥“龙华文艺之家”的作用,努力团结全区文艺工作者,做好文艺精品创作,用更好的作品展示龙华优秀的文艺成果。



龙华文艺有了新家



本组图为“龙华文艺之家”阅览室一角。

岁末年初,万象更新。对龙华区文学艺术工作者而言,昨日是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日子——“龙华文艺之家”正式揭牌成立。这意味着龙华区7家直属艺术协会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集众之力成就“文艺之家”

“今天真是太有意义了,我们终于有家了。”龙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李豪看着“龙华文艺之家”的牌匾,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以前觉得各协会之间是松散的状态,缺乏沟通和交流,现在都统合在一起办公,有利于各协会团结起来。”龙华区作家协会会员许小玲说道。

这个面积达552平方米的“家”,汇集了7家直属艺术协会,除了各协会的办公室外,还设有阅览室、小型会议室等,未来将成为各艺术协会交流、运营以及举办专业培训、惠民服务的良好平台。

在“龙华文艺之家”的文艺成果展示墙上,悬挂着不少相片,其中有各协会采风风采、“闪亮龙华”主题文艺创作活动、“闪亮龙华人”美术书法摄影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演出……定格在镜头里的画面,是区文联去年以来组织开展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这些活动,有效提升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能力,也拉近了文艺家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把高质量的文艺服务送进了基层。

“龙华文艺之家”阅览室的长方桌上,摆放着一本本精美的书籍。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去年以来区文联编辑出版的书籍,我们通过出书的形式固化了龙华区优秀的文艺成果,借此激发文艺家的创作热情。”这些书籍包括了《龙华文艺丛书》《“闪亮龙华”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集》《龙华作家作品精选集》《龙华草根文学奖获奖作品集2014-2018》和《龙华文艺通讯》。或文字或图片,一本本龙华文艺精品集,凝聚了龙华文艺工作者的心血,留下了一串串龙华文艺前进的脚印。

“‘龙华文艺之家’成立前,各协会之间虽有联动,但始终交流不便。现在有了共同的交流场所,各协会之间的凝聚力也将增强,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力。”该负责人说。

打造文艺阵地构建惠民空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标志。高举精神旗帜,建立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家的崇高使命。要建设文化强区,需坚定文艺工作者和市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发挥龙华文艺家的使命担当。区文联希望广大文艺家借助“龙华文艺之家”这个全新的平台,凝聚心力,扬帆起航,共同为推进龙华区文艺事业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为了创新文化惠民手段,充分发挥惠民功能,区文联还将创建“龙华文艺网站”,打造网上文艺之家。接下来,“龙华文艺之家”将集7家协会以及13个民间艺术团体之力,完善提升“龙华文艺之家”的功能,定期举办各类公益讲座和惠民活动。把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送进社区,由点带面,共同促进全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以“龙华文艺之家”为服务窗口,加强“龙华文艺之家”与市民群众的交流,丰富文化惠民功能,解决基层市民群众对专业文艺的需求。以“龙华文艺之家”为交流平台,加大协会与各行业间的互动交流,拓宽龙华文艺家与全国、全省、全市文艺名家、名师的交流维度和视野;引进书法、版画、音乐等门类的国家名师,创建名家工作室;设“名家艺坛”讲座、“文艺沙龙”等文艺惠民项目……“不久的将来,‘龙华文艺之家’会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文艺阵地、全覆盖的艺术惠民空间。”该负责人如是说。

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通讯员黄丹阳/文通讯员郑瑞欣赖志豪/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