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流感II级预警 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编辑:黄芷苑2019-01-10 10:0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记者昨日来到深圳市疾控中心采访获悉,深圳流感指数已连续三周为II级(易发生),目前也已进入流感流行阶段。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0日讯   冬春季节历来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时期。近日,国家疾控中心发布,我国已正式进入2018-2019流感流行季。细心的深圳市民可能发现,近期以来,在自己身边感冒发烧的人也陡然多了起来。而与深圳临近的香港日前也被报道,短短一周内已出现6例流感死亡病例。记者昨日来到深圳市疾控中心采访获悉,深圳流感指数已连续三周为II级(易发生),目前也已进入流感流行阶段。

医院接诊流感患者明显上升

记者连日来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大八院等市内各大医院采访时看到,各医院的急诊科、呼吸内科、综合内科等都是人满为患。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付丹介绍,近期患儿明显增多,流感发病率高,医院的运转负荷都已超极限。在中大八院,急诊科当班医生彭蕻琳大夫告诉记者,近半个月以来,该院急诊科每日门诊量为平日的两倍多,有超过50%以上的患者均为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症状,其中被诊断为流感的占到30%-40%。

近日,5岁小男孩天天(化名)在家持续高烧,并伴随咳嗽,三天后病情加重,被家长送往深圳市儿童医院治疗,结果被当即确诊为流感病毒感染性肺炎、塑形性支气管炎、呼吸衰竭。孩子送院后,一度呼吸困难,经过连续3天的紧急治疗,才转危为安。记者了解到,在老人和孩子中,像类似流感引起并发症的重症患者并不少见。疾控专家强调,市民尤其是老人小孩,要加强对流感的警惕。

我市主要为甲型H1N1流感流行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情况,根据病原学监测显示,我市2018年12月-2019年1月份流感样病例样本检测结果,甲型H1N1流感占89.7%,甲型H3流感占10.3%,显示我市主要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目前我市流行的流感病毒抗原性未发现明显变异。

近两周,我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中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百分比分别为5.33%和5.74%,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38.1%和40.4%,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大。

随着流感的高发,疾控专家提醒:流感流行期间,市民应减少前往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市民平日应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吸烟,有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居家、学习、办公场所要保持卫生清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使用清水和洗手液清洁双手;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

疫苗相对短缺市民接种先预约

注射疫苗是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全市的流感疫苗供应情况如何?市疾控中心向记者透露,由于厂家产能降低,导致全国流感疫苗供货紧张,深圳也不例外,存在一定程度的短缺。目前,深圳部分接种单位仍有少量流感疫苗库存,建议市民接种前提前与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

此外,关于深圳市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第一次老人免费流感疫苗招标采购,由于投标供应商不足法定数量而导致招标失败。目前,市疾控中心委托市政府采购中心,正在抓紧组织第二次招标采购,如有到货,会第一时间向市民公布。(记者戴晓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