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砥砺奋进 踏歌而行——写在龙华区成立两周年之际

编辑:陶倩2019-01-07 09: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作为改革的产物,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必将因改革而强。


深圳北站片区崛起发展商圈。

大和站环形天桥鲜花绽放。


“三大硬仗”显成效城市建设正逢春

去年11月26日,大浪街道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内炮机隆隆作响,12栋建筑轰然倒塌。至此,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内149栋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宣告全面完成。

这是一场在外界看来几乎“不可能的任务”,涉及87家企业、149栋建筑、上万名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面临着建筑确权难、业主谈判难及居民劝离难等多重难题,必须限时清理完毕。然而,最终的清理处置工作不仅提前完成,还实现了“清拆速度快、政策运用好、谈判成效好”“无重大上访事件、无暴力抗法事件、无拆除安全事故”的“一快两好三无”目标。

从“不可能的任务”到“一快两好三无”,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这一场大规模清拆处置工作实现了“大逆转”。

如此的“大逆转”对于龙华而言,并不是偶然。去年年初,治水提质、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查违拆违被列为龙华区城市建设“三大硬仗”。三大硬仗,仗仗有难度,最终,仗仗显成效——

治水提质实现“三个全面完成”:全面完成国考、省考任务;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市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年度考核任务;全面完成区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编制区治水提质“1+10”专项行动方案,绘制治水提质、黑臭治理、污水管网、正本清源四张作战图,编制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和时间表……一系列组合拳下,“14+1”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呈现出“水清岸绿”新面貌。

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取得新突破:全面完成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并开展拆除入库,提前完成市督办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任务;攻坚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茜坑水库、长岭皮水库、公明水库54栋建筑物、116.98公顷土地的处理;完成轨道4号线三期工程、龙澜大道北延段等64个交通项目拆迁补偿……为实现龙华高质量发展加码提速。

查违治违迈上新台阶:去年拆除消化391.0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149栋违法建筑清理处置等重点工作任务得以圆满完成。勇担当、善作为的龙华干部队伍直面难点,啃下“硬骨头”,为城市发展强力扫清障碍。

一个个创新经验在这片热土上唱响,一页页建设新篇章在这片热土上刻画。龙华区正以敢闯敢试敢碰硬的魄力大干快上,掀起一轮又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为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中轴新城宏伟蓝图奋勇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