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古典音乐之旅”启程

编辑:陶倩2018-12-10 08: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巴洛克音乐之旅”沙龙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文/图)12月8日晚,一场主题为“巴洛克音乐之旅”的公益讲座沙龙在深圳龙华雅星文化中心举行,吸引了四十余位音乐爱好者参加。当天的首场讲座启动了为期21天的创意十二月“古典音乐之旅”,活动将通过每周末举办的公益音乐会讲座沙龙,分时期展示巴洛克时期、古典时期和浪漫时期的音乐作品,并于同期在现场免费展出43台历史古董名琴,为龙华带来一场极具魅力的音乐盛宴。

本次讲座由著名钢琴家、教育家蔡崇力老师主讲,蔡老师从文艺复兴时期历史说起,讲述十六、十七世纪巴洛克音乐时期各个国家古典音乐的发展变化。在理论知识的讲授中时常穿插乐曲片段演奏,蔡崇力老师现场演奏了数十首描述动物或物品的乐曲,以钢琴丰富的表现力还原公鸡叫、鸟叫以及风车旋转的形态,并积极与市民互动,帮助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了解认识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与历史,将市民带入一次穿越时空的巴洛克音乐之旅。

而在古典钢琴展厅里,雅星文化许经燕老师和杨勇老师向前来参观的市民朋友讲述每一台古钢琴背后的故事。活动所展出钢琴由许经燕先生所组织的国际钢琴艺术博物馆筹办中心提供,该筹办中心实际收藏的古董钢琴多达560多台,并且收藏工作还在世界各地继续进行。在讲解过程中,无论是远近闻名的施坦威钢琴,还是极其稀有的柜式钢琴,展厅中43台钢琴的故事他都能娓娓道来,甚至连每一台钢琴制作完成的年份都了如指掌。“能够拥有这些覆盖古典钢琴辉煌时期的古钢琴,既是一份情怀,也是一份责任。”对于与钢琴的缘分,他们都十分珍惜,并渴望让更多人了解钢琴的悠久历史文化,享受高雅艺术。

本次活动由龙华区委宣传部主办,总共将为市民献上三场公益讲座沙龙。除了12月8日的巴洛克音乐会讲座沙龙外,12月15日的古典时期音乐会讲座沙龙与12月22日的浪漫时期音乐会讲座沙龙,也将继续为市民朋友带来文化艺术的听觉盛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