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2月多项新法新规出炉,你知道多少

编辑:陶倩2018-12-06 08: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12月起,多项新法新规开始实施,当中不乏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起来看看具体是哪些法规。

由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于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保障内容包括优先购票、安检和乘车、优化候车环境、实化便利服务举措。优先对象则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军校学员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文职人员、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随行家属,无需提供与本人的关系证明。

而近来一直备受关注的大型货车交通安全方面也有相关的法规开始实施。今年8月2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在12月1日开始实施,主要内容包括,危险货物运输条件豁免,即采用有限数量/例外数量包装形式托运危险货物,满足量的大小及包装基本要求,即可豁免承运企业资质、运输车辆及其外观标志、人员资格、道路通行等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的要求,按普货进行运输。而在人员培训方面,“规则”增加了托运人、收货人、充装人等参与方从事危险货物运输业务人员的培训内容和培训记录要求。龙华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对辖区内大型货车所属企业相关进行各项培训。

此外还有一项全国性新规值得了解。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近日联合修订并发布新的《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于12月1日起施行。在新的《办法》中明确16种举报奖励情形,涵盖网上网下危害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新闻出版行业秩序等各类涉“黄”涉“非”问题;还细化了11种举报有功人员奖励标准,提高举报奖励标准,最高可达60万元。

与校园相关的法规则是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出台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自12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