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600余名网格员集体“充电”

编辑:陶倩2018-10-09 08: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为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建设,强化网格员队伍管理,准确把握网格员职责定位,扮好“群众服务员”“社区宣传员”“公共安全员”等角色,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日前,民治街道专为636名一线基层网格员开班培训集体“充电”,以“社区网格管理探索和实践”为主题,提升网格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完善网格队伍。培训为期两天,分四场进行,上、下午各一场。

一直以来,基层网格是基层治理改革工作中“实有事件”闭环管理的起点和基石,基础网格员承担了实有房屋、人口、法人、计生信息等基础信息采集和各类安全隐患的巡查通报等职责,是城管、安监、消安、综治维稳、治安防控、市场监管等综合整治工作的信息源头,也是公共基础信息资源库重要的数据来源,在社会综合治理中起到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此次培训设置了业务培训和微视频教学两大环节,与网格员日常工作内容紧密结合。首先,在业务培训环节中,培训老师讲解了网格管理发展历程、现状及展望,网格员职业操守及廉政要求,基层治理改革初探等知识。在培训老师全面系统地讲解下,社区网格人员更加熟悉业务内容,做好“群众服务员”。随后,在视频教学中,网格员观看了“拒绝毒品”和“反邪教”相关内容的微视频,具体全面地了解其危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日后生活、工作中,如发现亲友或社区居民有沾染现象,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做好“社区宣传员”和“公共安全员”。

此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网格员综合业务能力,将更游刃有余地在岗位上实现角色的转换,一岗多责,逐步实现“纵到底,横到边,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管理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