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昨日龙华街头 一场“接力”苦劝持续4个小时……

编辑:杨维易2018-09-29 17:43内容来源:读特客户端

新闻提要

9月28日下午2时许,随着黄小文平稳地踏在龙华汇海广场26楼顶层的平台上,众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从上午10时,黄小文爬上高处意欲轻生,到龙华街道紧急出动救援力量,并在多位龙华路人主动请缨苦劝下,历时4个小时,一场爱心接力最终挽救了年轻的生命。

黄彩云爬到尽可能靠近黄小文的地方沟通劝解。

工作遇坎坷,小伙爬高欲轻生

今年24岁的黄小文来自贵州,在龙华从事运输服务。28日上午,小文因为在工作时遇到不顺利,一气之下,就决定要轻生。据悉,小文自己乘电梯来到龙华街道弓村汇海广场26楼顶层的平台,该平台上设置有高约10米的护栏,他徒手爬到高处,身体悬在半空,一时情况非常危急。

有群众发现汇海广场大楼上有人要跳楼,一时聚集很多人围观。接报后,龙华街道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快速启动应急处置,龙城派出所迅速出动警力,龙华街道应急办、弓村社区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均来到现场相劝,试图了解小文遇到的具体问题,表示愿意有针对性地帮助他渡过难关。但小文抗拒应急处置人员的沟通,一度非常不配合,劝解工作陷入僵局。

见义勇为:志愿者小姐姐主动请缨终于开口

此时,围观的人越聚越多,大家都为小文的安全捏一把汗。这时,一位女士主动与现场的应急处置人员沟通,表示自己接受过专业的心理辅导训练,有一定的沟通经验,希望能参与劝解。经现场处置人员商量后,这位女士被请到大楼顶层平台,近距离与小文沟通。

这位热心市民名叫黄彩云,原来,她在家中看到手机微信朋友圈上有人上传了现场情况,“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就觉得既然看到了,那就过去看看吧。”从龙华天虹赶到汇海广场,黄彩云回忆说,“我没想太多,就是抱着去聊聊天的心态,我觉得一个人走到这一步,一定是有不为人理解的遭遇。”

经卓老先生“一锤定音”,小文开始慢慢下撤。

黄彩云的到来,让事件有了第一次重大的转机。此前坚决抗拒沟通的小文,看到这个陌生又面善的姐姐,终于放下了几分戒心,并愿意讲话。而为了尽可能靠近黄小文,让黄小文听到自己的声音,黄彩云借助工作人员提供的梯子,也爬上高处,双手扶着高大的围栏,双脚离地至少5米。

黄彩云试着了解小文遇到的事情,仔细倾听,并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我就是跟他聊家常,没什么特别的,我猜测他成长过程遇到过坎坷,又缺少家人的关心,或者和家人沟通不畅。不过最后他安全下来,还是大家的功劳。”黄彩云谦虚地说。

据了解,黄彩云和小文的沟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由于黄彩云体力有限,在高处站了相当长时间后,决定提前撤下来。

一锤定音:年长先生掷地有声苦劝终成

黄彩云撤到安全区域,但劝解并没有停止,看到更高处的小文情绪较之前稳定了许多,应急处置人员和其他路过并上楼想帮忙的龙华市民也纷纷好言相劝。

一位弓村本地的卓姓老大爷也主动请缨,爬上梯子上前“接力”劝解。卓老先生说话非常有技巧,“小伙子,我是来救你命的呀,你好好听我说,生命可贵,就当是我求你了,你看我那么大年纪了,下来吧!”

卓老先生的话仿佛“一锤定音”,他丰富的人生阅历,让这几句话掷地有声,瞬间解开了黄小文的心结,继续劝了好一会儿,黄小文开始从护栏上慢慢下撤。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小文安全落地,此时这场“爱心接力”已经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

“整个过程就像一个接力赛,每个人都尽最大的努力来挽救生命满满的正能量。”龙华街道有关负责人感慨。

更加令人感动的是,包括黄彩云在内,参与爱心接力的路人都不肯说是自己的功劳,当记者采访到他们时,他们只是反复说,“是大家的功劳,真的不是我的功劳,人没事比什么都好。”(读特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文/图)

(本文黄小文为化名,图片由龙华街道办事处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