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矫人员来“牵线” 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化纠纷

编辑:杨维易2018-09-28 13: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小孩之间发生碰撞导致受伤,引发双方家长激烈冲突,甚至扬言私下“武力解决”。

龙华街道人民调解成功化解双方纠纷。

小孩之间发生碰撞导致受伤,引发双方家长激烈冲突,甚至扬言私下“武力解决”。住在同一个小区的社矫人员黄某及时关注并介入,后通过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了这场纠纷。近日,双方家长握手言和。

据介绍,本月初,龙华街道清湖社区某花园,一名6岁的孩子骑自行车玩耍时与1岁的婴儿发生碰撞,导致其额头受伤。由于双方父母情绪较为激动,现场未解决问题,随后双方父母在小区微信群里再次争吵,言辞激烈,甚至扬言私下“武力解决”。在该小区居住的社矫人员黄某,此前曾多次参加龙华街道司法所“法律茶座”接受普法宣传培训。在了解事情起因后,为避免双方爆发冲突引发严重后果,黄某多次主动联系纠纷双方,并积极引导双方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纠纷。

9月25日,经纠纷双方同意后,社矫人员黄某通过龙华街道司法所社矫组工作人员,联系人民调解组组长郑建兵。了解情况后,郑建兵安排双方当事人到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室进行调解。经耐心劝导、明理释法,最终使双方消除分歧。经调解,当事人一方同意现场一次性向另一方支付伤者医疗费等所有赔偿费用6000元。工作人员现场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并在双方当事人申请下,调解员通过远程在线司法确认模式,现场连线龙华区人民法院对该宗案件进行远程司法确认。

据悉,继2017年获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后,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人民调解+远程在线司法确认”调解工作新模式。今年4月,龙华区人民法院与龙华区司法局决定在全区开展人民调解远程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并选择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试点。截至目前,该试点已完成司法确认案件38宗,其中远程在线司法确认案件6宗。同时,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利用分布在辖区的10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地理优势,使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基层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为辖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服务,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法治建设贡献力量。(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