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五大亮点参展 演绎“绿色中轴”精美画卷

编辑:杨维易2018-09-27 12: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是龙华区践行绿色建筑的一个缩影。

在龙华,一列列“微笑海豚”踏着“绿色的海浪”平稳行驶,已成为全市独具特色的一道风景线。

绿色低碳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龙华区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具有龙华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建设,中轴提升战略深入实施,龙华区更是紧紧抓住重要的历史机遇,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

9月26日,2018年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在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参展的深圳绿色低碳成就展龙华展区上,龙华区以“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绿色生活”完美演绎了绿色发展的立体画卷。

绿色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放眼龙华,绿色已成高质量发展主色调。龙华区着力建立以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的绿色产业,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辖区产业园区及企业规划、生产、经营的实际中,主打“绿色牌”。

作为产业大区,龙华区已拥有锦绣科学园、银星工业园等11个重点园区和653个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以及富士康、富士施乐、英飞拓等逾千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以绿色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能驱动下,众多工业园区和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其中,锦绣科学园就是龙华区绿色产业的鲜活写照。该科学园致力于打造龙华区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建筑群示范基地,全力建设“第四代科技园”,通过建设人工湿地、雨水循环回用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将园区内雨水及生活污水处理后用于道路冲洒、绿化用水及冲厕用水。锦绣科学园已获得“深圳市产业链专业园区”“国际化推广重点园区”等多项授牌,并成为深圳海绵城市推广项目,在龙华区新建工业园区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绿色交通织就独特风景线

在龙华,一列列“微笑海豚”踏着“绿色的海浪”平稳行驶,已成为全市独具特色的一道风景线。在龙华,乘坐现代有轨电车绿色出行,已成为一种绿色时尚。

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以纯电力驱动、无污染的绿色出行交通工具,以“微笑的海豚”为造型,外观时尚、低碳环保、科学设计,并与4号线清湖地铁站无缝接驳。有轨电车以超级电容为动力电源,全线无接触网设计,30秒快速充电。线路全长11.724km,共设站20座,全线车站为敞开式设计。

电车于2017年10月28日开通试运营,为了进一步提高出行效率,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电车公司合理制定行车组织方案,并三次压缩行车间隔,将全部列车投入运营,创造了行业内首个“零备车、全服务”的运营管理模式,电车的上线率达到100%。

截至今年8月28日,现代有轨电车已安全运营305天,累计运送乘客644万人次。

绿色建筑助力节能低碳降耗

2013年8月《深圳市绿色建筑促进办法》颁布实施,这是国内首部要求新建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政府立法。此外,深圳市还将绿色建筑高星级认证项目数量作为每年生态文明建设的考核指标。

龙华区积极响应全市部署,推动政府投资项目按照高星级绿色建筑规划建设。全区已实现所有政府投资建筑工程项目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国家二星级以上(含二星级)或深圳市金级以上(含金级)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截至2018年上半年,龙华区已取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认证的项目有108个,申报绿色建筑面积为1059.84万平方米,其中国家二星级以上(含二星级)或深圳市金级以上(含金级)项目有26个。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更是龙华区践行绿色建筑的一个缩影。该片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端化运营”的总体要求,通过编制《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高星级绿色建筑课题研究》,统筹规划绿色建筑星级定位的合理分布,强化规划整体和绿色技术的协调统一,全面推动北站商务中心区“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引导龙华区绿色建筑从单体建筑向绿色城区发展,片区内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达到93%,为其他重点发展片区提供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