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在即 民治义工提前做好准备

编辑:卢东勃2018-09-06 10: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义工在北站U彩爱心指引台为旅客提供指引。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深圳市民期待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营运,届时,从深圳北站到香港只需要23分钟,而该站也将迎来更多的旅客。作为提供志愿服务的主力——民治义工在忙完暑运后,已马不停蹄地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的服务工作做好准备。

9月4日下午,民治团工委、民治义工服务中心召开工作会议。参与本次会议的人员有高铁U站领队,高铁服务领队,爱心指引台领队,U彩爱心家园,港铁领队,S站、地铁U站领队,会议总结了2018年深圳北站暑运义工服务,明确2018年下半年义工服务工作的目标及任务。其中,结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旅客增多的情况,提出要做好招募义工、加强培训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以旅客的需求为导向,民治街道联合深圳北车站党委构建起“U站+S站+爱心指引台+爱心问询台+U彩爱心家园”的服务平台,目前,每天至少有60名义工开展服务,周末和节假日增加到120名以上,在全国各大交通枢纽中率先实现义工服务全覆盖。“民治义工是深圳北站的一张名片,也是深圳市的一张名片,要巩固好现有的队伍,继续加强队伍的培训和管理,特别要注重义工服务的岗前培训。”民治义工负责人唐祖斌告诉记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初期会每天增加40名义工参与高铁服务,因为乘坐前往香港的高铁需要取票才能进站,所以也会在高铁3个售票厅和自动售票、取票机加派义工引导旅客取票乘车,并讲解前往香港需要准备的证件及乘车相关流程,专业、及时地为旅客答疑解惑。

此前,民治义工队伍已经成立了外语服务小分队,还自制了深圳北站双语服务指南,不仅简单明了地介绍了购票、取票、进站、检票等乘车流程,还有乘坐地铁、大巴、的士的指引,并配有相关的图片。唐祖斌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接下来还会广泛招募会讲英语和粤语的志愿者。

如果有市民愿意加入这支有爱的队伍,奉献爱心和才能,为来自各地的旅客服务,可通过微信自助报名。打开微信“钱包-城市服务-公益-深圳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活动报名”,在检索框里输入“深圳北站”,就会有相关志愿服务项目跳出,市民可自主选择参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