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版画基地园山晴巳:从“观澜一号”到“观澜N号”

编辑:卢东勃2018-09-05 10: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个人简介:园山晴巳,1950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1972年毕业于日本东京造型大学绘画系。曾任教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和武藏野美术大学,现任国际学院版画联盟创立委员、日本版画协会理事、日本美术家联盟会员。获奖情况:1985年获得“第16届卢布尔雅那国际版画双年展”卢布尔雅那市长奖(南斯拉夫)1989年获得“第18届卢布尔雅那国际版画双年展”Lamaro奖(南斯拉夫)1989年获得“第3届和歌山版画双年展”收藏奖(日本)1991年获得“台湾国际版画双年展”铜奖2011年获得“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国际大奖。

观澜一号。


预兆-O。


Wood and StringⅠ木和绳1。

流溢-B。


墨-E。

对来往于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的国外版画艺术家们而言,版画基地无疑是个很好的创作和交流平台,园山晴巳也相当喜欢这个地方,并且成了基地的常驻艺术家。生活、创作、举办作品展览,园山晴巳与版画基地已经密不可分了。8月15日,园山晴巳版画作品展“从物质到光”暨“阿鲁米版画工坊收藏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版画博物馆举行。在这次展览中,圆山晴巳展出了其四十多年来的创作作品,涵盖“胶带”“油墨”“白布”三个时期的物质标识。其中,有他在版画基地创作的“观澜一号”版画作品。

带有一抹色彩的“观澜一号”

“观澜一号”作品划分在园山晴巳创作的“白布”系列作品中,如果不仔细看,你很难找到这幅“观澜一号”。谈起创作的背景,园山晴巳称“白布”系列是他在观澜时创作的作品系列,以观澜为题,用他喜爱的布作品创作主题。这些以布为主角的版画,一眼看过去,或许会让人觉得太过相似,但是在细微处,可以发现作品的不同。园山晴巳在创作中,把在版画基地感受到的阳光、空气和水,甚至将与版画村周边居民互动里带来的创作灵感融入到作品中,而后带来了“白布”系列。

“观澜一号”与其他“白布”系列作品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观澜一号”中的白布被渲染了一抹明蓝的色调。对此,园山晴巳是这么解释的:“在艺术村里,我的心情与在日本时有天壤之别,一边是严谨而规律的日常生活,一边是带着度假心情的驻村活动,在轻松的心情下,作品也感染了我的情绪,被带上了一抹色彩。”园山晴巳说,“白布”系列的创作始于他遇到了人生的低潮,在困境中,他挣扎过,也倍感困惑,在这样的创作背景下,他试图通过白布表达在苦难里,人类能坚持下来,皆因生命中的那一道光这样的深刻含义。

从“观澜一号”到“观澜N号”

由于喜欢版画基地,园山晴巳来的次数挺多,居住的时间长了,与版画村周边的居民也熟络了起来。“我觉得这儿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作的地方,每天虫鸣鸟叫,还不时有青蛙声做伴,让我在这儿的心情既轻松又愉悦。”而另一方面,园山晴巳认为,版画基地常年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入驻进行创作,看到其他艺术家们创作出好的作品,他的内心也时常涌起不能输的斗志,激励自己要在作品中表现出该有的高度和技巧。这种不服输的情绪,也统统呈现在园山晴巳的观澜系列的创作中。

从创作“观澜一号”开始,园山晴巳就没有想过把对版画基地的创作止于一幅作品。“创作一号的同时,二号、三号、四号也陆续在创作中。”有了“观澜N号”的创作计划,意味着园山晴巳与版画基地的联系更紧密了,他希望能和版画基地一直保持合作关系,通过一次次的驻村交流,把自己对版画的了解和制作技术一点一滴留在版画基地里。这个美好的愿景,对园山晴巳或者是版画基地而言,并不难实现。

作为一个开放性的交流创作平台,版画基地也在吸收和接纳更多的“园山晴巳”,透过他们的作品和版画技艺,向世界展示版画、展示基地,把基地推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攀上新的高峰。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俊(图片由版画基地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