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启明学校旧址修葺一新 百年老校焕发艺术光彩

编辑:卢东勃2018-09-05 10: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百年老校经过修葺,面貌焕然一新。

在观澜街道牛湖社区的鳌湖艺术村里,有一所百年老校——启明学校,一百年前由华侨投资兴建。它曾经承载了牛湖老村、一村、二村和大水田等村落孩童的小学教育,但在1994年启明学校停止办学,学生并入广培学校,自此启明学校楼房便闲置下来了。近日,记者获悉,这所百年老校的旧址,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顺利完工。修葺一新的启明学校旧址将作为鳌湖艺术村的一部分对外开放。

据介绍,启明学校旧址始建于民国时期,现有主体建筑包括主楼、配楼、碉楼三部分,另有内庭花园等。作为民国时期历史遗迹,启明学校旧址对研究我区民国时期教育发展和传统建筑形制、特点提供了实物资料。2010年7月,被列入“宝安区第四批不可移动文物点”,目前正在申报文物等级。该旧址由于受自然因素、环境因素等的影响,出现了地基沉降、墙体风化剥蚀开裂、木构件霉蛀现象,严重威胁建筑和公众的安全。为此,观澜街道于今年初立项,决定将该旧址列为鳌湖艺术村环境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进行修缮。

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历时4个多月,主要对旧址进行虫害防治、地基和墙体加固、木构件油饰和环境绿化提升等。据了解,形象升级后的启明学校,将成为文献馆和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文献馆将展示启明学校的历史变迁以及客家迁徙文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不但是中外艺术家的创作之家,更是众多艺术家研习、交流的绝佳场所。现在,修缮后的启明学校旧址与鳌湖艺术村以及周边古建筑群融为一体,鳌湖艺术村的品质和内涵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展示观澜的历史和文化艺术形象。(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