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提高片区排水能力

编辑:卢东勃2018-09-03 13: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全区多措并举 抓好防汛工作

加强排水管网建设及维护,精准整治易淹点,提高片区排水能力

雨前清淤,排查雨水管渠,巡查桥洞,严守易淹易涝点,打开雨水箅子加速排水……风雨里,桥洞下、马路旁、低洼处,到处可见“小橙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奔赴排涝一线的市政人员。针对连续暴雨天气,龙华区全面启动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各岗位、值班人员准备就绪,随时上阵。

连续奋战在一线全力防汛护龙华

根据深圳气象台信息,受季风低压影响,8月28日-30日我市有持续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龙华市政相关负责人回顾过去几天的防汛抢险工作,告诉记者,8月29日0时30分至8月30日14时55分期间,深圳市气象台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发布雷电、大风蓝色、暴雨黄色、暴雨橙色、分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龙华区内持续降雨。至8月30日20时,降雨减弱,深圳市三防办宣布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龙华市政工作人员一直持续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一刻都不敢放松。

除了市政人员,区三防办、各成员单位同样奋战在防御暴雨一线。接收到预警信号后,龙华区三防指挥部及时启动防汛Ⅳ级响应,区三防办、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暴雨防御工作,严格按照响应要求,领导带班值守,落实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发现隐患提前处置,严防长时间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辖区各街道组织人员、出动力量,提前行动,迅速巡查各隐患区域,重点针对危险边坡、危房、挡墙、水库、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等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并汇报安全隐患。据悉,本轮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部分地区雨量较大的特点,暴雨预警期间龙华区三防总体态势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全面清疏管道精准整治易淹点

今年“5·7”黄色暴雨期间,大浪上横朗华兴路桥洞积水严重,车辆需“蹚水而过”,车主苦不堪言。本次暴雨期间,该处排水顺畅,经过此地的车主顺利穿行。这一转变归功于桥洞一侧新建的135米钢格栅盖板。据了解,该桥洞位于上横朗路与华兴路交会处,每逢雨天积水,严重影响交通及居民出行。经现场核实,该处积水主要原因为地势低洼、汇水面积大,设施排水能力严重不足。为解决积水问题,龙华区实施了易涝点改造项目,新建1000×600毫米钢格栅盖板135米,提高了系统排水能力,改善逢雨必涝的现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除了整治易淹易涝点,未雨绸缪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亦很重要。在汛期前,承担全区排水管网运营管理业务的龙华市政通过现场实地摸查,识别了92处内涝风险点,并安排人员固定值守;通过简易项目的实施,完成了49处积水点的整治。每次暴雨前,市政人员对排水管网关键节点和管段进行内窥检测,清疏淤泥,确保管道排水通畅。

围绕着实现全区排水一张网管理,扎实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排水安全问题,龙华市政建立了一套高效的应急体系和一支能打硬战的队伍。从应急预案的响应到限时到位、从三防物资保障到后勤服务、从现场的固定值守到机动巡查、从信息的报送到雨后总结,每一项环节和任务都责任到人。同时组建了6支应急抢险队伍约350人负责辖区内防洪排涝工作,开展汛前应急演练和专项培训,并在暴雨时根据不同区域暴雨强度不同灵活调配人力和设备物资。

解决内涝问题提高片区排水能力

龙华区积极落实各项内涝点治理工作任务,2018年继续推进创业路汇海广场段内涝整治工程等10个内涝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片区排水能力,解决内涝积水问题。目前,本年度深圳市民生实事考核的10个内涝点,已完工5个,施工建设1个,开展前期工作4个。

排水系统是内涝治理的关键,2018年龙华区将继续加大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以及小区排水管网改造,计划完成雨污分流管网459公里建设和799个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作。通过雨污分流分片区彻底解决内涝情况,将一些管径小、排水能力不足的管网换成高标准、高质量的管网,从而增强雨水排水能力,有效解决内涝问题。

为加快推进龙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增强城区防洪减灾能力,龙华区还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2018年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完成河道综合整治年度目标。截至目前,龙华区各河道综合整治均按计划全面推进,其中大水坑完成100%、上芬水完成97%、横坑水完成100%、君子布河(龙华区段)完成97.5%、高峰水完成99.95%。龙华区将继续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全面推进龙华区河道综合整治,提升河流防洪排涝能力,确保龙华区水安全。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刘后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