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龙华区践行新发展理念 争当“六个尖兵”

编辑:陶倩2018-01-23 10:5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昨日召开。 史蒙 赖志豪 摄

 

一届二次党代会确立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前进号角,确立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深圳市委以强烈的特区担当,提出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而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龙华区又将如何描绘未来的发展蓝图?

1月22日,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代表区委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报告。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工作,明确未来发展目标,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向着“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的目标努力奋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龙华区将今年继续确立为“城市建设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让“争当尖兵”成为全体龙华人的生动实践,让现代化强区目标成为龙华这方热土的美好现实。

争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尖兵—— 今年朝着经济增长8.2%预期目标砥砺奋进

行政区元年,龙华区经济数据全线飘红,达历史最好水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100亿元,增长8.8%左右。2018年,龙华区将继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开展产业提质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石、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先导、优势传统产业为特色,厚植经济质量优势,增强经济活力韧性,力争今年经济增长超8.2%。

本次大会提出,龙华区将开展实体经济强基行动,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超过145亿元,大力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和高端研发项目;开展现代服务业培育行动,将重点发展金融、物流、科技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龙华区将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实现网上办事提前办结率超过95%;开展产业空间拓展行动,力争全年新增产业用房100万平方米以上。

争当创新高动能引领的尖兵——

培育新动能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

历经多年积累,产业大区、“智造龙华”,已经成为龙华的闪亮名片,而这得益于龙华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年,龙华区将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主动对接深圳创新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将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建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桥头堡,全力打造深圳产业创新主力区。

据悉,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将主动对接港深创新科技园、西丽大学城、坂雪岗科技城、东莞松山湖等创新载体,培育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龙华将推进赛仕大数据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建设,推动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南科大工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加快形成三大企业梯队,龙华将安排15亿元产业扶持资金,大力构建优质企业梯队。此外,龙华还将积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全面建设创新人才强区,为“智造龙华”再添新动力。

争当城市高品位建设的尖兵——

推动城市管理能力与建设水平“双提升”

持续深化的“双提升”行动,推动龙华城市功能和品质的完美蝶变。今年,龙华区将做实做深做细中轴提升战略,开展城市管理能力与建设水平“双提升”,巩固提升都市核心区战略地位,加快建设现代宜居城区。

在高质量建设重点片区方面,龙华将推动制定全市中轴提升战略行动方案,编制龙华区综合发展规划、整体城市设计,强化精细化管控、高质量开发,将六大重点片区打造成区域增长极,带动东西、南北片区协调发展。

着力塑造一批城市地标。龙华区将高标准规划建设北站、鹭湖等重点片区标志性建筑,推进“示范路、特色街”建设,塑造一批建筑精品,并把4.6公里观澜河滨水长廊景观带,初步建成全市最长最美“红飘带”。

争当环境高标准提升的尖兵——

年内完成7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龙华区还将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阔步前进,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成为龙华城市常态。

全面建设一流花城,龙华将深入落实全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花海山林、花景大道、花漾街区等一体化建设,同时加快民法公园、竹文化公园等特色公园建设;大力营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龙华将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三年计划,到2020年完成所有城中村综合治理,年内完成75个以上;在治水提质方面,龙华今年将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12条黑臭水体治理,5条河道综合整治,79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463公里污水管网,打通所有“断头管”,实现管网全覆盖和统一纳管、专业化运营,确保观澜河水质明显改善。

争当社会高水平治理的尖兵——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也是龙华区今年工作的重点。

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龙华区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同时,探索推广基层治理改革,推动重心下沉、分片管理、资源整合、责任到位。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华区将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抓好龙华道德荣誉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公共文明促进会作用,办好“闪亮龙华人”、龙华“聚善日”和“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等特色品牌活动。

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龙华今年将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同时强化法治观念,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形成崇德尚法的浓厚氛围。

争当民生高档次改善的尖兵——

今年将办50件民生实事 新增公办学位超1.1万个

龙华发展始终贯穿“民生优先”理念,今年龙华将推进民生工程大会战,办好年度50件民生实事,以大批量、集中性的重大项目建设,补齐民生短板。

推进现代交通大会战,龙华区将加快深莞中部城际线、深莞惠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地铁4号线北延段、6号线建设,同时完善“九横九纵”骨干路网体系,确保全年新增道路里程39公里以上。

推进优质教育大会战,龙华今年将建成龙华高级中学等6所新校,开工观湖小学等7所新校,推进书香小学等6所老校改造提升,新增幼儿园12所,新增公办学位超过1.1万个、幼儿学位超过3600个。

推进健康龙华大会战。龙华将推动市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和区中医院等开工,加快区综合医院建设和区人民医院等三所医院改扩建。

推进文体设施大会战。龙华将加快深圳书城龙华城、龙华文体中心等4个项目建设,推动市美术馆新馆、第二图书馆等7个项目开工。

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龙华今年将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不少于8000套,分配不少于2000套……

争当尖兵,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必须靠党的领导。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龙华区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专业过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孺子牛”式干部队伍。

着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龙华样本”,全面加强机关党建,推动所有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单独成立党组织,全力攻坚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建设一批社区、产业园区等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V站,打造“1+N+V”党群服务联盟,让党的声音在基层有效传递,党的形象处处展现。

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龙华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

龙华区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落实中轴提升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决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

龙华区“争当尖兵”路线图

1

从现在起到2020年,龙华区后发优势充分释放,将与原特区内差距明显缩小,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

到2035年,龙华区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3

到本世纪中叶,龙华城区发展更为成熟更具魅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