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社会各界代表走龙华 感受龙华之变 发现龙华之美

编辑:陶倩2018-01-09 15:13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不少代表观摩后发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慨,对宜业宜居中轴龙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一年

水清岸绿人安居

现在,越来越多市民会在闲暇时光到就近的河流两岸散步。水清鱼嬉戏,岸绿生态美,走在油松河两岸,随处可见人水共融的和谐画面。“一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行人都要掩鼻而过。现在河流清澈见底,没有异味,甚至还能看见小鱼,两边也建了绿道,成了一个能体验生态美的地方。” 大家边走访边感叹。而在市容环境方面,特别是城中村面貌、城市秩序、城市管理秩序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干净、整洁、安全!住着很安心。”

水清岸绿离不开全区上下对治水工作的重视。2017年,龙华区累计完成投资23.9亿元,通过实施排污口整治、污水分散处理、河道生态补水、底泥清淤等治理措施,结合河道综合整治(截污工程)、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完成了8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目前水质均已达“不黑不臭”标准。区、街道、社区、群众四级河长体系基本构建,由14位区领导担任区级河长,6个街道一把手担任街道级河长,42个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社区级河长,还聘请了100位民间河长,“14+6+42+100”全民治水新格局形成。

此外,龙华还着眼于打造“最干净城市”“最美花城”,使市容环境呈现新面貌:完成12个城中村、11条市政道路共1万多平方米墙体美化,完成83个城中村“净化”整治、10个城中村“五化”整治,加强共享单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执法,实施亮灯工程、提升12条道路照明亮度,开展公厕革命、创建1座示范公厕和2座艺术化公厕,11场“龙华清洁日”活动发动48万人次参加……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展望未来,龙华将突出共享发展,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民生建设项目,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力促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龙华”,群众住房“基本需求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需求有市场”,城区活力充分释放,群众获得感和归属感持续增强。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说,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龙华人民,让龙华更有品位、更有温度、更有活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