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社会各界代表走龙华 感受龙华之变 发现龙华之美

编辑:陶倩2018-01-09 15:13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不少代表观摩后发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慨,对宜业宜居中轴龙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治水提质见成效,水清岸美好风光。

龙华市容环境大提升。

 

成立行政区一年间,位于深圳地理位置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的龙华区历经了一次华丽蝶变。

2017年,龙华牢牢抓住成立行政区这一历史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全区“城市建设年”工作要求,坚持创新引领,拓空间提品质,深入推进“双提升”,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建设平安龙华……同舟共济、共谋龙华新发展的强大合力逐渐形成。

而对于辖区居民来说,成立行政区同样带来许多可见、可喜的变化。为了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龙华在行政区元年中所取得的发展建设各项成果,“验收”民生建设成绩,近日,龙华区组织开展了“发现龙华之美——‘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走龙华”活动。在为期两天的四期活动中,代表们通过“看、听、问”,走访新华中学、龙华区外国语学校、鹭湖社康中心示范点、龙华区人民医院、龙澜大道工地、大浪时尚小镇等地,零距离感受龙华区这一年在教育卫生、交通建设、治水提质、“双提升”和文化事业等方面的发展新成果。不少代表观摩后发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慨,对宜业宜居中轴龙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一年

医疗教育有作为

“发现龙华之美”的首站选择了民生实事中最受市民关注的两大领域——医疗卫生与教育。活动当天,代表们来到医院、社康中心和学校,为一年来的卫教成果“打分”,而走访中看到的成果也让他们惊喜不已。“以前看病总想往外跑,现在不用了,我们不仅有了社康,也有了区属医院。今天发现龙华区人民医院还有别的大医院未开设的专门科室,太让人惊喜了!”“看着学校里公示的师资墙、学生书法绘画作品展示,我对龙华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有了这么好的学校,孩子们一定会发展得更好,龙华未来可期!”

确实,成立行政区之后,2017年龙华区坚持以“城市建设年”要求统揽医疗教育工作,医疗教育事业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在医疗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508家,较2016年新增71家,全年完成总诊疗人次835.55万,服务量持续保持全市前列;投入3.73亿元,购置医疗设备633件套,2家区属医院建成国家级基层医院“卒中中心”,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完成了全区医改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出台了深化医改、建设卫生强区等7个改革文件,初步搭建起医改的“四梁八柱”;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高分通过国家级评估。

在教育方面,主动作为谱新篇:2017年新建了上芬小学、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改扩建了振能小学和丹堤实验学校,新增优质公办学位8400个,新设立柏朗思观澜湖外国语学校等3所民办学校,新增高端民办学位1000个。新开办幼儿园15所,改扩建幼儿园17所,新增学位7320个。区教育局全年制定了70余项规章制度,组织专班高标准编制《龙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了未来五年教育发展战略新设计,使教育管理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轨道。

这一年

交通发展进入快车道

活动期间,代表们一起乘坐龙华现代有轨电车,并考察了有轨电车公司调度中心。去年10月28日,有轨电车在龙华区开通迎客,日均客运量1.6万余人次,平均每天可减少1万辆小汽车出行,调整线路和发车间隔时间后,运输能力更是大幅度提升。

不仅仅是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的开通,在道路建设方面,2017年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额达33.12亿元,龙澜大道(观光路-大浪南路)、石清大道一期(龙观路-梅龙路)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新增道路里程19.7公里,梅观高速清湖南段也已正式开工;在交通拥堵治理方面,完成了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入口、福龙路和平路口、龙胜高峰路口、高尔夫大道五和大道路口、梅观西行转南坪匝道等10处交通拥堵点整治,解决了关键节点的长期拥堵问题;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52条,升级改造新一代候车亭15座,新增站点38座,完成道路两侧港湾式站台改造22座;在静态交通设施方面,施划600个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宜停车泊位2900个。

 

这一年

水清岸绿人安居

现在,越来越多市民会在闲暇时光到就近的河流两岸散步。水清鱼嬉戏,岸绿生态美,走在油松河两岸,随处可见人水共融的和谐画面。“一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行人都要掩鼻而过。现在河流清澈见底,没有异味,甚至还能看见小鱼,两边也建了绿道,成了一个能体验生态美的地方。” 大家边走访边感叹。而在市容环境方面,特别是城中村面貌、城市秩序、城市管理秩序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干净、整洁、安全!住着很安心。”

水清岸绿离不开全区上下对治水工作的重视。2017年,龙华区累计完成投资23.9亿元,通过实施排污口整治、污水分散处理、河道生态补水、底泥清淤等治理措施,结合河道综合整治(截污工程)、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完成了8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目前水质均已达“不黑不臭”标准。区、街道、社区、群众四级河长体系基本构建,由14位区领导担任区级河长,6个街道一把手担任街道级河长,42个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社区级河长,还聘请了100位民间河长,“14+6+42+100”全民治水新格局形成。

此外,龙华还着眼于打造“最干净城市”“最美花城”,使市容环境呈现新面貌:完成12个城中村、11条市政道路共1万多平方米墙体美化,完成83个城中村“净化”整治、10个城中村“五化”整治,加强共享单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执法,实施亮灯工程、提升12条道路照明亮度,开展公厕革命、创建1座示范公厕和2座艺术化公厕,11场“龙华清洁日”活动发动48万人次参加……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展望未来,龙华将突出共享发展,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民生建设项目,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力促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龙华”,群众住房“基本需求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需求有市场”,城区活力充分释放,群众获得感和归属感持续增强。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说,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龙华人民,让龙华更有品位、更有温度、更有活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声音

新华中学教师杨博:

成立行政区之前,我们工作更多时候是以学校为单位,没有那么清晰的目标和方向;成立行政区后,成立了教育局,龙华的教育蓝图越来越清晰,每个学校任务的推进更加规范。这对于辖区老师的个人发展、孩子们的全面综合发展都非常有利。我们期待龙华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

市民代表唐利:

以前龙华医疗环境给人的感觉就是医院小、设施不完善,如今“在家门口看好医生”慢慢实现了,分级诊疗、社康、家庭医生等,使医疗体系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基础。但龙华发展越来越快、人口越来越多,我们仍希望进一步增加医疗资源,以方便辖区居民。

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员汪继龙:

坐上有轨电车,才发现龙华这一年变得这么美。交通是影响生活幸福感的头等大事,确实能看到这一年政府在用心改善交通,有轨电车开通、龙澜大道开工建设……这些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龙华交通环境会越来越好。

龙华区政协委员胡建华:

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在管网铺设、污水治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未来还要将正本清源、雨污分流等工作做得更好,希望通过更多方位、更多角度的宣传,让居民认识到治水的重要性。

晶报记者 张丹珣/文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