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蝶变

龙华区总部企业再添六强 双轮驱动协调发展

编辑:陶倩2018-01-08 10: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作为传统的产业大区,龙华区一直致力于建设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的现代经济体,通过二三产双轮驱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让深圳北成为总部集中地

总部企业具有市场辐射力大、产业支撑力强等特点,能为城区带来税收贡献、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等方面的集聚效应,是名副其实的低碳经济,也是树立城区新地标和新形象的金名片,提升城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助推器。

龙华区格外重视对总部企业的引进和培育,曾专门出台相关政策,对总部企业给予各方面支持。根据政策,新引进总部企业将获得其申请年度新形成区内地方财力50%的总额,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资金支持;已落户总部企业,则将获得每年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用于企业技术研发、品牌推广、市场拓展及人力资源开发等。此外,总部企业还可获得人才住房、办公用房等优惠。

区内此次新认定的6家总部企业主要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将形成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推动龙华经济发展。除了可获得相关资金支持和各种优惠政策外,区内还将对新认定的总部企业开展专项服务,形成良好互动。

为实现总部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的空间配置最优化,强化总部企业在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社会资本等方面的集聚效应,龙华区也将充分发挥汇隆中心的作用,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入驻,入驻企业除按总部政策享受相关的税收、上市等资金扶持外,还可享受租金优惠政策。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作为传统产业大区,龙华区在夯实实体经济的同时,坚持两条腿走路,二三产双轮驱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记者从区经济促进局获悉,截至去年11月,区内新增君曜峰石等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100余家;与中小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6家高端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稳步发展。引进全棉时代电子商务落户龙华,支持宜和购物等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成功引进全国首家M2B跨境电商平台名客来进驻;展滔、淘金地等电商园区产业集聚化水平提高,两家园区入驻电商约120家,助力华南物流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顺利开业,促成康淮物流园与申通快递总部和京东达成合作意向。

消费层级也在加速提升。山姆会员店、壹方天地顺利开业;红山六九七九、环宇新天地招商引资进展顺利;2017年龙华区旅游购物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预计拉动全区社消零0.2个百分点。

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充分发挥版画、红木、高尔夫、山水田园等资源优势,加大旅游营销力度,截至去年10月份,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31.25亿元,同比上升10.42%,接待国内外游客480.94万人次,增长8.58%。

去年,《龙华区汇德大厦创新型产业用房企业入驻管理规定》起草完成,规定将进一步引导保险、股权投资基金、金融服务等机构集聚发展。龙华区将搭台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投资企业等重点金融机构集聚,布局高端金融机构,打造龙华首个金融商圈,作为北站高铁经济核心业态之一,大力服务龙华实体经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发展。

目前,加快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土地整备,布局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国际商务等业态,推动九龙山、大浪建成市级重点开发片区,坚持以城市现代化引领产业高端化,打造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增长极已被写入区经促局今年工作计划。该局还计划联姻北站商务中心区与前海深港合作区,升级北站商务中心区为国家级平台的拓展平台,共享国家级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撑产业金融创新发展。申报国家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示范区。以观澜高新园、宝能科技园、锦绣科技园为核心,将鹭湖产业片区和清湖产业片区共同打造成为新经济、新动能的增长点。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谢歆尧/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