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蝶变

多路并进挖掘招商资源 完善产业布局吸引优质项目落户龙华

编辑:陶倩2018-01-08 10: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多路并进之下,招商引资硕果累累。一次次走出去,让龙华的眼界和格局变大了,而带回来的则是龙华区产业的希望和未来。

龙华交流团深入对方城市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深圳·龙华-厦门·海沧交流活动。

 

2017年,深圳市欧姆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柯瑞林,跟随龙华区企业交流团“大部队”去过很多地方。从年初的哈尔滨、重庆,到年底的赣州、厦门,柯瑞林一次都没有落下过。“企业需要这样的机会和资源,作为正在发展中的小微企业,想要凭借自身力量接触那么多优质企业和政府资源是很难的,我很感谢龙华区给我们一次又一次不同区域间企业沟通和交流的机会!”

把握高铁优势,带企业和企业家们到高铁沿线的城市去寻找商机,制定更完善的产业布局;将龙华区的政策和优势向更多城市扩散,吸引优质企业来龙华发展,龙华区不是第一天这样做,但去年龙华区的发力更加精准,目标更加明确。除了国内,去年区里主要领导带队,赴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多渠道挖掘招商资源。多路并进之下,招商引资硕果累累。一次次走出去,让龙华的眼界和格局变大了,而带回来的则是龙华区产业的希望和未来。

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走出去”成果颇丰

石墨烯,被誉为“黑金”,作为目前被发现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因其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最强等特点而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去年3月初,瞄准这一极可能掀起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产业革命的新材料,龙华区联合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在区领导率队下,走进了石墨矿产资源富集的哈尔滨,与之共谋未来产业发展。

重庆,历来的工业重镇,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培育出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集团、力帆、庆铃、嘉陵等一大批知名汽车机构与企业。在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大势所趋之时,去年4月中旬龙华区主动向重庆伸出橄榄枝,希望两地借助各自优势携手合作,在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提前布局。

与深圳同处2小时高铁圈的赣州,正在火热开发建设中。赣州与深圳,地缘相亲、人缘相近,资源互补,即将开通的赣深高铁更拉近了龙华与赣州的距离。8月下旬,龙华区带领区内、外企业家深入赣州参观考察,希望两地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强合作。龙华区更鼓励深圳企业家们在赣州投资设厂、共建园区,合理进行企业布局。

厦门海沧区拥有“自贸试验区、海丝先行区、台商投资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经济特区”等“六区合一”叠加优势,被誉为厦门“特区中的特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是海沧区的两个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11月初,龙华区带领企业家们第四次出行,直奔海沧,共商发展。

为了从“产业大区”升级为“产业强区”,刚刚成立行政区的龙华区,紧抓历史机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制定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机器人、生命健康、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的战略目标。

去年每一次“走出去”,龙华区皆有的放矢,目标明确。“不为挖角,只为合作”的满满诚意,也让龙华收获颇丰。区内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龙华区拥有产业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和市场优势,和许多城市优势产业都可以形成良好的互动和互补。当今时代,故步自封没有前途,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形成共赢局面。同时也希望区内企业多走走,多看看,合理进行产业布局,区内愿意以各种方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境外交流频繁 擦亮“龙华制造”招牌

去年,区领导们成为龙华及龙华企业的最佳“推销员”。

去年6月,副区长陈建民率队赴西班牙、葡萄牙、以色列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参加以色列国际防务与军警安防展,学习当前安全生产、反恐等方面器材的研发运用,帮助企业拓展欧亚市场,拓宽龙华区经贸交流渠道。并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中国(深圳·龙华)-葡萄牙(里斯本)经贸交流会”;在西班牙特拉维夫与西班牙政商界共同举办了“中国(深圳·龙华)-以色列(特拉维夫)经贸交流会”。

去年9月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率队赴德国、捷克、奥地利三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调研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展(IFA),服务区内参展企业,并举办中国(深圳·龙华)-德国经贸交流会、中国(深圳·龙华)-捷克经贸交流会、中国(深圳·龙华)-奥地利经贸交流会等三场推介活动。

9月底,区委书记余新国率队赴埃及、匈牙利、意大利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参加意大利米兰时装展(深圳日),并举办中国(深圳·龙华)-埃及(开罗)经贸交流会、中国(深圳·龙华)-匈牙利(布达佩斯)经贸交流会、深圳时尚龙华推介会(米兰)等三场推介活动。

安防、电子和服装服饰是龙华区的传统优势产业,集中了众多优秀企业。区主要领导亲自上阵鼓与呼,了解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在当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与当地政府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企业了解了龙华区和“龙华制造”,为龙华企业打开了更加宽广的世界之门。

多路并进 招商资源被深入挖掘

随着一次次的“走出去”,龙华区的眼界渐宽,格局渐大。鼓励企业将研发、总部放在龙华,充分利用龙华的人才、信息、市场优势;倡议企业将生产环节进行更稳妥布局,利用其他城市的资源优势,成为龙华区与各地政府、企业携手合作,实现共赢的最重要理念。

哈尔滨一行中,哈尔滨鑫科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龙华区人才、信息、资金流等优势所吸引,与区经济促进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将总部搬到龙华,在龙华开展石墨烯产学研合作,对石墨烯材料进行改善,使之更加具备产业化优势。

在重庆,深圳康格瑞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先进决定将其在重庆的两支科研团队带到龙华。“龙华的产业链配套太完善了,我在龙华和重庆两个城市都有公司,重庆这边找配套很困难,但在龙华不论想要什么上网一搜索,半个小时车程的范围内肯定能找到,这太强大了!”

不错过每一次跟随“大部队”出行机会的柯瑞林,对新材料、新技术和政府部门的产业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发现商机,为自身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记者从区经济促进局获悉,在区内多渠道挖掘招商资源的助力下,优质项目落地换挡提速。2017年全年,落户龙华的亿元项目共138个,其中,内资129个,项目注册资本905.44亿元人民币;外资9个,注册资本3.16亿美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约400亿元。中燃能源、中小担、深高速、面点王、泽宝集团、敦豪物流(DHL)、圆通速递、赛仕软件大数据创新中心、莱茵TUV集团测试认证中心、联谱科技、摩根数字集团、三九赛诺菲、摩方材料等数十家优质企业先后落户,植根龙华。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谢歆尧 龚辞金/文 梁永福/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