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4年首期《龙华“执”播》聚焦企业安全生产

编辑:孙梦婷2024-03-13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执法人员在车间开展安全检查。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文 记者 蔡维泽/图)日前,2024年第一期《龙华“执”播》举行,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带大家走进工业企业,依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区人大代表高春花、区政协委员刘精锋应邀全程参与此次行动。

执法人员介绍,本次执法主要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六个一”落实情况。执法人员带领大家来到龙华区的深圳市哈德胜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该单位安全生产“六个一”落实情况及现场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随行应急专家介绍,机械设备可能会存在夹伤压伤、划伤割伤、触电等风险,以数控车床为例,不仅需要有防护罩,还要带联锁装置,保证防护罩锁闭之后,里面的机械才能正常运转;其次,为了避免触电,设备需要安装末端漏电保护器,金属外壳和底座要有可靠接地。同时可以看到企业张贴了安全操作规程,每天也进行了维护保养的记录。

经检查发现,该企业车间基本符合相关规范要求,该企业员工也都按照安全风险点告知牌上的要求佩戴耳罩和劳保手套,但存在排气扇的防护罩网不够密问题。此外,企业相关台账较为详细清晰,现场实地检查未发现大的问题,安全生产“六个一”工作基本落实到位。应急专家强调,不少企业存在新老员工交替的情况,需要做好安全责任书签订、安全教育、风险排查、应急演练等相关工作。

区人大代表高春花表示,“此次行动应急管理局非常详细地对企业的生产车间进行检查,全程参与下来获益良多。安全是企业生产作业的前提保证,对广大企业而言,安全底线必须守得住。”政协委员刘精锋表示,“生产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每个员工都是保证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自己负责,同时,企业也要加强安全管理”。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