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个“支援团”解了“两头难”

编辑:孙梦婷2024-03-11 10: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跨领域专家、社工、案主围绕案主存在的亲子关系、孩子厌学问题开展个案会诊服务。

丈夫遇害后经济赔偿迟迟未果、孩子叛逆面临退学、生活陷入拮据……居住在深圳龙华的45岁单亲母亲王桦(化名),内心一度到达崩溃边缘。面对如此棘手的帮扶需求,社区的专职社工一时也犯了难,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随着“支援团”的介入,这个“双难”局面快速化解,王桦同时获得了法律、亲子、经济、心理等方面帮助,重新回到了生活正轨。

这一切,得从深圳市龙华区创新探索的社会工作疑难个案支援机制说起。

社工人才的专业“后援站”

龙华是深圳产业大区,常住人口逾250万人。近年来,龙华区着力激活社会工作服务基层治理专业效能,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社工人才专项扶持政策,倾心引才、育才、留才。目前,区内共有879名社工分布在各领域服务群众。

“在现实服务中,一线社工常常面临专业支持不足、资源整合能力不足等困境,制约了服务的力度与厚度。”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聚焦提升社工队伍服务群众能级,一个区级社会工作疑难个案支援机制迅速在龙华落地。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机制主要涵盖了1个区级社会工作疑难个案支援中心、1套规范化服务流程、1个专家智囊库、1个个案资源库、1个疑难个案库。

当一线社工遇到复杂帮扶案例时,可通过疑难个案支援中心的“龙华解忧杂货铺”小程序和热线电话反映情况,中心将立即启动响应程序,通过转介、督导、会诊、研讨和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为社工和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帮助。

居民群众的贴心“解忧铺”

记者注意到,龙华区社会工作疑难个案支援中心已形成一套从疑难个案界定、个案求助、个案筛选、匹配社工或督导支持、个案会诊到项目宣传的完整运作机制。从一线上传的每个疑难个案均独立建档,实现了个案的动态管理和实时跟进,大大提高了服务效能。

在诸多龙华一线社工看来,注重资源整合是龙华区疑难个案支援机制高效运转的一个关键所在。

如今,龙华区社会工作疑难个案支援中心汇聚起教育、家庭、心理等领域专家40名,梳理出100余条政策资源清单,并与政府单位、慈善组织、专业机构等建立联动机制,构建起相对完备的资源支撑体系。

36岁的玲玲(化名)与丈夫育有3个孩子,年龄最大的孩子刚上初中,最小的未满周岁,一家五口的日子过得还算踏实。不幸的是,丈夫因为违法被刑事拘留,自身在产假期间被公司开除,且公司发不出工资,沉重的经济压力和身心压力让她产生了一些“错误”念头。社区专职社工了解到她的遭遇后,随即联动区社会工作疑难个案支援中心,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带她彻底走出生活误区。

据统计,龙华区社会工作疑难个案支援机制正式运行两年多来,已解决求助个案80例,涵盖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残障人士社会融入、青少年网瘾、亲子关系破裂、家庭关系调适、妇女家暴、临终关怀等领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社会工作理论的优质“探索点”

疑难个案支援机制不仅关注个案本身,还致力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的探索,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龙华区社会工作疑难个案支援服务中心定期召集跨领域专家开展主题研讨,推出“疑难个案评优大赛”,鼓励社工提炼和分享服务经验。

“我们分享实务经验、进行专业反思,增强了触类旁通的本领。”龙华一线社工于梦秋说。

截至目前,龙华区已汇编形成30个优秀疑难个案服务案例。不久后,疑难个案支援机制探索、疑难个案服务模式研究等一批专业理论成果将“出炉”。

龙华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龙华区疑难个案支援中心将扩大专家智库规模,创新专业支持方式,延伸专业支持领域,增强配套资源支撑力度,让社会工作更好造福龙华群众。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马伟岳 李希文 雷金芳/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