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快推动“小灯塔”企业生产数字化系统闭环

编辑:孙梦婷2023-07-06 11: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宋勇华,龙华区政协委员(科学技术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深圳灿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深圳市两化融合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专家、深圳市自动化学会专家。

制造业是龙华立区之本,有超过2万家制造业企业聚集于此。去年8月工信部、财政部提出“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龙华具备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打造“小灯塔”企业,既是抢抓机遇之策,更是龙华转型之需。然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仍处于早期阶段,还存在企业内部各环节数字化转型不均衡、数字技术应用渗透率低等问题。对企业而言,“大灯塔”动辄过亿,对大量腰部以下的企业来说耗不起,而龙华聚集了大量中小企业,对数字化需求极旺盛,亟需便宜、好用、可复制的数字化系统。

通过覆盖、对比、分析专精特新“小巨人”,北交所上市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100多家企业发现:实施“小灯塔”战略,可推动中小企业生产数字化系统闭环,进而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建议龙华具体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全面推动龙华制造业企业数字汇集。利用“上云用数赋智”建立上云上平台的专家评估体系,明确上云上平台的内容,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关键环节广泛上云,从而加快实现制造业行业数字智能场景与数据共创生态。建立制造业细分领域上云上平台政府侧的宏观把控平台,逐步推动全区大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对产业集群数据和政策宏观把控。

二是出台政策扶持数字化服务商和平台。在数字化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甲乙双方的需求,政策既要激励甲方(制造业企业),更要强调培育乙方(数字化服务商),在龙华区“1+N+S”政策的基础上,加快补充对数字化转型基础数字化服务商和平台的相关政策,加大对数字化服务商、平台大项目立项的专项补贴,从而降低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三是培育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人才。要重视数字化转型人才梯队培育,既要引进专家和高端人才,也要加强现场工程师培育,可以通过社会面基础人才培训、联合高校技术投入、高端人才引进等方式培育吸引人才落地龙华,同时可以采取技能考核颁证、人才认定等形式,提升数字化现场工程师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龙华区政协委员 宋勇华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