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大事和身边小事

编辑:孙梦婷2023-07-06 11: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针对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代表议事会等各种形式活动,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人大代表现场接访居民。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张颖莹 刘利 文/图)昨日下午,2023年龙华街道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行,31名省、市、区人大代表,50余名居民代表参加仪式。

启动仪式上,龙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表示,要厚植代表为民情怀,围绕街道代表活动月活动方案部署,做到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促明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大事和身边小事;要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各联络站、各驻站代表要围绕中心,紧扣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要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各位代表要依托“家站点”履职阵地开展学习交流,通过“话龙华”“学龙华”等活动进行学习赋能,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现场还举办了第三季度轮值站长交接仪式,第三季度轮值站长代表、第二季度履职优秀代表、半年履职优秀代表分别分享自身履职经验,充分彰显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

随后,8名省、市、区人大代表上台共同启动“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现场设置了“人大代表在倾听,群众意见来收集”接访区域、“人大代表在身边,法律咨询解民忧”区域、“名师服务零距离,教育答疑解民惑”区域、“口腔专家送健康,义诊服务暖民心”区域及人大知识游戏区域,邀请了法律界、教育界、卫生健康界代表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在法律、教育等接访区,人大代表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接访并记录;在卫生健康区域,由龙华区人民医院专业医生现场为群众进行义诊。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学习了很多人大知识,还能和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解决实际问题。

参加活动的于代表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社会工作者,我会在代表活动月期间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履职能力,代表人民群众发声,为龙华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2023年以来,龙华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区域发展定位及街道“产业重镇、商贸旺地、魅力城区、人文家园”建设目标,开展各类活动累计100场次,参加代表360人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龙华街道2023年代表活动月将严格按照市、区人大工作部署,重点以“1+4+N”模式进行,即1个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促明智”四大主题,开展N场代表活动,分批分类精心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各级人大代表将走进街道各代表联络站,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代表议事会等各种形式活动,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