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文化公园完成升级改造 7月1日开放

编辑:陶倩2023-06-30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静谧的林荫中听鸟语、闻花香,一路探寻都市里的“桃花源”。

风景秀丽的龙华大浪文化公园。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陈锋 文/图)沿着全新升级的栈道漫步,在静谧的林荫中听鸟语、闻花香,一路探寻都市里的“桃花源”。近日,大浪文化公园完成升级改造,将在“七一”建党节当天“回归”,以全新的面貌对市民开放。

大浪文化公园位于大浪街道布龙路与大营救广场周边,西至阳台山森林公园及赖屋山水库,东至布龙路,南至宝山新村,北侧为横朗工业区,是一个以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为主题,集休闲、健身、游玩、赏景为一体的复合型公园,同时兼具龙华区环城绿道(阳台山段)主入口。

全新开放的大浪文化公园充分运用现状公园绿地资源和本土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结合场地的山水特质和区域优势,提出“山水形胜”的理念,提炼阳台山山水元素,演变成设计语言。此次不仅对胜利大营救广场、停车场、景区的交通环境等进行优化改造,而且根据市民需求新增入口广场、新建儿童乐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场地利用价值和公园品质。

为了让游客游园时有更好的体验感和舒适感,龙华区重新对大浪文化公园区域进行划分,并以高标准、高质量倾力打造入口广场区、文化休闲区、生态停车区、红色纪念区、森林探索区等五大区域。

公园入口前广场主要梳理场地流线,完善休憩设施,满足入口集散以及休憩的复合功能需求,新建服务建筑并设置水幕墙,在完善公园服务管理功能的同时增添前广场的趣味性。

文化休闲区对该区域现状场地的配套设施和景观进行品质提升,利用高差将现状挡墙改造成文化景墙,通过景墙展示阳台山更名的缘由,既满足市民休闲功能,又展示阳台山的历史文化。

原来的大浪文化公园交通紊乱,停车位不足,极易发生堵塞。公园通过打造生态停车区,对停车区进行景观提升,合理优化停车位的布局以及交通流线,并在停车位周边设置绿化带、种植乔木,营造整齐简洁的停车环境。同时对游览路线重新规划设计,优化园内交通系统,对公园内外道路进行修缮,提升大浪文化公园作为环城绿道景区入口的通达性,确保市民在公园内休闲娱乐的通行安全。

红色纪念区以胜利大营救雕塑为核心,增设雕塑小品、大营救事件展板、文化坐凳等,凸显出阳台山红色文化特色,打造红色文化名片,展示文化名人大营救的历史。

森林探索区依托场地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打造一个奇趣无穷、自然体验型的儿童乐园,森林的奇妙探索之地。在玩乐中,加强儿童对大自然等外部世界的认知。

改造后的大浪文化公园,绿意触手可及,城市的灵秀呼之欲出。不仅满足了市民对复合型公园的功能需求,而且凸显阳台山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特色景观风貌,提升了公园景观品质,加强红色文化展示手法及方式,突出了阳台山的历史底蕴,打造龙华景观名片“环城绿道”主入口广场,进一步提升了龙华环城绿道的社会知名度,为市民提供多功能休闲活动空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