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心医院正式推出首批8个特色社康

编辑:陶倩2023-07-03 10: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和以“居民”为中心的健康保障体系,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区中心医院领导为第一批特色社康授牌。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张建明 文/图)“以前孩子生病我们都往大医院跑,现在区中心医院儿科与我们附近新田社康结对,提升了我们对社康医疗服务水平的信心,以后可以放心带孩子去社康就近看病了!”7月1日上午,区中心医院党委在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党建引领社区公共卫生建设、第一批特色社康授牌仪式暨大型义诊活动”,区中心医院从该院30个社康中心中,精选8个社康中心,作为第一批共建社康,与医院本部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和以“居民”为中心的健康保障体系,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特色设康建设,是区中心医院对社会承诺的十项服务之一,也是该院落实党建引领·健康惠民工程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该院始终着力打造“一社康一特色一品牌”,结合不同社区的公共卫生差异化需求,发挥本部的专家优势和技术优势,切实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解决社区公共卫生建设的短板,将社区群众需要的顶级专家、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源送到家门口,将党建引领社区公共卫生建设发展推上更高的台阶。

活动中,区中心医院纪委书记陈建华、副院长王金福为结对支部授旗。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洪明、区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代海鹏、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光明为第一批特色社康授牌。

记者获悉,社区公共卫生建设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区中心医院党委实施社区、社康和社工的三方联动,打造了“三社联动章阁健康社区模式”,形成社康机构与社区的一体化联动服务品牌。本次,该院党委以“共建、共享、共赢——党建引领·结对共建”为主题,启动第一批支部结对特色社康授牌,是党建引领社康机构打造特色优势品牌的具体实践,也是满足辖区居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健康需求的生动体现。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区中心医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推动基层公共卫生“多元共治”工作格局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努力让居民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王光明表示,社康中心已经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驿站,但如果需要进行更深入健康检查,还是需要到院本部。区中心医院经过半年左右筹划,推出第一批特色社康,就是希望贴近社康本身定位、特色、需求,利用医院“院办院管”优势,把医院优质资源、平时比较难见到的专家下沉到社康中,促进本部与社康、专科与全科间的合作意识,丰富社康功能,促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社区公共卫生水平。“我们推出的首批8个特色社康均非常贴近市民需求,如青少年脊柱侧弯、慢阻肺、儿童生长发育等,下一步还会推出口腔、急救培训等特色社康。未来,我们将把医院的优势项目逐个引到百姓身边,让每个社康都有自己的特色,让百姓不用去医院,也能够享受到医院同质量的医疗服务。”

仪式现场还举办“医防融合、全专融合”大型义诊活动,8个社康特色医疗服务专区,以及急救体验区等3个体验区,吸引社区居民纷纷前来咨询、问诊,许多市民现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领取家庭常用药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区中心医院结对共建8个特色社康

1.内科三党支部与福城区域社康中心第二党支部结对,在田背社康中心打造“李安珂中医工作室”;

2.内科一党支部与福城区域社康中心第二党支部结对,在福安社康中心开设慢阻肺、哮喘特色门诊;

3.内科四党支部与福城区域社康中心第一党支部结对,在金奥社康中心打造“医养结合、老幼共管”服务模式;

4.外科三党支部与观湖区域社康中心第二党支部结对,在公园华府社康中心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治疗(青少年脊柱健康服务);

5.行政一党支部与观湖区域社康中心第一党支部结对,在鹭湖社康中心共同推广王磊琼中医特色治疗技术;

6.儿科党支部与观湖区域社康中心第二党支部结对,在新田社康中心开设儿童生长发育门诊;

7.妇科党支部与观澜区域社康中心第一党支部结对,在库坑社康中心开展妇女盆底康复治疗;

8.内科三党支部与观澜区域社康中心第一党支部结对,在新澜社康中心开设中医护理专科门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