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不断变换身份的“水哥”

编辑:陶倩2023-03-28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吴鹏水护送“瓷娃娃”前往医院治疗。

吴鹏水到护老院跟老人家唠家常。

志愿者吴鹏水从社区服务到街头公益,从耄耋老人到襁褓孩童,从龙华到紫金,他的爱心服务“全覆盖”。

近日,深圳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名单出炉,龙华志愿者吴鹏水、莫荣、王小乐位列其中。今明两天,《龙华新闻》带您走近这三位有着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的优秀志愿者,感受闪闪发光的志愿精神。

本月初,龙华志愿者吴鹏水被评选为“深圳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被人们称呼为“水哥”的吴鹏水有多重身份,他是孤寡老人的“儿子”,贫困学生的“父亲”,弃婴的“超级奶爸”……

陪护各地来深求医的“瓷娃娃”

“求助!”“邀请贵方派出志愿者协助!”2015年8月,吴鹏水负责的深蓝志愿者协会公众号留言上连续三天收到同一用户的求助信,写求助信的是来自成都的一名志愿者,希望深圳的志愿者能协助四川“瓷娃娃”小雨及其父亲在深圳港大医院求医。了解到小雨的病情后,吴鹏水果断选择陪护小雨,也因为这几封救助信,他开始自学“瓷娃娃”护理常识,深入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

“瓷娃娃”是成骨不全症患者的别称,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骨疾病,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三。即使患者遇到轻微的碰撞,也会造成严重骨折。从这以后,吴鹏水经常起早贪黑地到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志愿接送从全国各地来深求医的“瓷娃娃”。2015年至今,吴鹏水共提供500次“瓷娃娃”接送、陪护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1500小时。

耄耋老人到襁褓孩童

都是他的服务对象

从社区服务到街头公益,从耄耋老人到襁褓孩童,从龙华到紫金,吴鹏水的爱心服务覆盖了各种各样的困难群体。

吴鹏水是孤寡老人的“儿子”。他常到护老院跟老人家唠家常,为老人剪指甲、讲笑话,进行日常清洁。他不怕累、不怕脏,忙前忙后、忙里忙外,很多儿女做不到或不愿做的事情,他却做到了。

吴鹏水资助两个河源“女儿”读书。早些年他到紫金开展爱心捐资助学活动时,被孩子们渴求上学的眼神震撼了,他毫不犹豫地认下了两个“女儿”,资助她们读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学期都会带着学习用品探望她们,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做不到的事情,他却做到了。

吴鹏水是弃婴的“奶爸”。2016年年初,刚满一岁的患病男童康康被遗弃在龙华区的街边,后被送至医院。获悉这一消息的“水哥”第二天一早就到医院探望,率先担起照料任务。后来他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医院当“奶爸”,像照顾自家孩子般照料康康,弃婴的父母没有做的事情,他却做到了。至今,吴鹏水已经是7个弃婴的“奶爸”。

“除了吃饭睡觉,水哥不是在做义工,就是在去做义工的路上”——这是亲朋好友对吴鹏水的印象。多年来,吴鹏水在全市范围内参与志愿服务,其中,为响应龙华区的“双提升”工作,吴鹏水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1800场,参加人员22000多人,服务25万人次,活动形式包括助老助残、环境卫生、文明交通劝导、社区爱心流动驿站、关爱留守儿童、弃婴、健康U站、罕见病儿童等。

吴鹏水在志愿服务领域的辛勤付出和出色表现,让他获得了不少荣誉:2016年7月被评为龙华新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12月被深圳市义工联评为五星级义工;2020年7月获深圳市百优志愿者;2023年被评为深圳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等。

集多项荣誉于一身,吴鹏水始终牢记初心——“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未来的他,还将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默默耕耘、默默奉献。

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张帅康/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