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本轮降雨今日将趋结束 市民需远离低洼易涝区、边坡等危险区域

编辑:陶倩2023-03-27 09:2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这个周末,深圳雷雨交加,迎来今年第一场雷雨大风天气。深晚记者26日获悉,这一轮降雨过程将在27日趋于结束,未来几天以多云阴天天气为主,部分时间有阵雨。市气象台提醒,降雨过后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请市民远离低洼易涝区、边坡等危险区域。

有市民好奇“为什么广东今年首场雷雨天气这么激烈?”据气象专家介绍,一言以蔽之,就是冷暖空气“打架”。几天前,西南地区出现了一个低槽并显著发展,它的存在对这次暴雨的产生是一个积极信号,低空西南急流也迅速在我省上空建立,打通了水汽输送的通道。随着低槽发展和低层暖湿输送影响,我省近几天大部气温连日攀升,大气层结暖湿不稳定,积攒了极为有利的能量条件。

再来说说北方的冷空气,它的南下之路漫漫又曲折。20日冷空气主体还远在蒙古高原以西,21日前锋已经到达青藏高原东侧,小股冷空气继续沿高原东侧下滑影响西南地区,而冷空气主体则取河套略偏东的路径南下,终于22日夜间抵达我省北部,并在这两天自北向南扩大地盘,这可动了暖空气的“蛋糕”,于是乎,它们“打起来了”。

冷空气遇到暖湿气团,就像湖底的气泡受到了搅动纷纷往上窜,强烈的对流使不稳定的能量得到释放,各种激烈的强对流天气接踵而来。虽然季风尚未来临,但强烈的西南急流依然携带了充足的水汽和能量,短时强降水首当其冲,冷暖气流的对抗也少不了雷雨大风来“凑热闹”,甚至出现冰雹。所以也就有了这次大家感受到的强烈的强对流天气过程。

至于本周深圳具体天气情况,据深圳市气象台最新预测,27日深圳阴天,有分散阵雨,天气清凉,沿海地区风力清劲,最大阵风6~7级,气温17~21℃;28~29日多云到阴天,早晚仍较清凉;30日前后天气不稳定,间中有(雷)阵雨。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地质灾害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本次降水虽然趋于结束,但仍需远离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同时,这两天气温波动大,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