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结核防控“5进3新”模式走在全市前列

编辑:陶倩2023-03-27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志愿者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

居民参加“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陆秋江 王艳 文/图)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传染病,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普及居民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良好氛围,当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承办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暨创建无结核社区推进活动在龙华街道区域社康中心(油松社康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表彰了龙华区2022年度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以及结核病防治、转诊工作的先进团体和个人。出席活动的市区卫健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结核病可防可治,严格按照医嘱坚持正规的治疗,绝大部分患者能够彻底治愈。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实现全社会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活动现场设置义诊区,为居民提供免费的结核病、内科、口腔、中医康复、皮肤病、心理健康义诊及咨询活动,并通过问答互动、科普宣传、科普游戏体验等方式,向居民详细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龙华街道区域社康中心同步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线上课堂活动,并在线下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了结核症状问诊、PPD试验、X线胸片检查等服务。

近年来,在市、区卫生健康部门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开创了结核防控“5进3新”(5进: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进羁押场所;3新:新技术、新政策、新方法)、传染源发现“关口前移”(医院收集疑似患者痰液)等工作新模式,及时主动发现患者,提高患者治疗效果,各项防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龙华松和社区作为国家首批“创建无结核社区”试点社区,将结核病的防控措施在社区落实,为国家社区防控结核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接下来,龙华区将进一步增强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符合辖区实际的结核病控制策略和措施,不断积累并总结宝贵经验,进一步减少结核病危害,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全国进一步扩展无结核社区行动提供有益借鉴、贡献龙华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