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闲观湖街道置空地“整个容” 化身城市小景观

编辑:陶倩2023-03-02 10: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人民路北侧环境提升项目效果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闲置地将变身小景观。记者从观湖街道办获悉,近日,观湖街道科苑观澜环境提升项目和人民路北侧环境提升项目开始施工建设。项目利用边角和沿线地形边坡的处理地等地块,通过增加功能、梳理绿化等手段,见缝插针地对公共空间进行“针灸式”更新改造,提升空间温度、激活绿地魅力。

观湖街道科苑观澜环境提升项目位于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目前该闲置地存在地形高差大,有安全隐患;现场人车流线较为混乱,缺少安全性;环境不美观等问题。此次项目建设将针对红线内场地进行整治,解决现场高差问题,以及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健身及娱乐需求。建设面积约1150平方米。

记者从规划设计图中看到,该项目入口处消化高差的台地式设计使得阶梯和开阔组团空间相互融合构成一个整体,利用植物配置,增添了景观独特的趣味性。边坡范围将立面设计“趣味边坡+生态挡墙”,用“生态挡墙”代替人工围挡还原自然之美。整体设置种植区域,草阶的设置能有效地舒缓降雨带来的排水压力。坡顶融入活动场地,设置便民康体设施;边坡绿化彩化,营造丰富的绿坡景观。为了保证坡顶安全性,铺设材料通过透水铺装、线性排水沟对地面积水及时排放,对地下水进行补给,有利于水循环再利用。

观湖街道人民路北侧环境提升项目位于大和社区,同样存在着墙体破损、积水污染等不美观问题。该项目整体设计面积约1745平方米,整体设计沿线约230米。提升后,观赏区分为花海梯田、自然山水两部分。路道场地功能配置较为丰富,布局美感较强,用景观微地形、主题花卉组团、石笼墙等景观打造手法使人工景观之美和山水自然之美和谐相融。在部分位置加入下凹式绿地,日常收集周边雨水径流,增加土壤水资源量和地下水资源量,减少绿地的浇灌用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