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春风化雨 弘扬优良家风

编辑:陶倩2023-02-27 16: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月21日,龙华区第四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表彰仪式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10户获奖好家庭参加。他们孝老爱亲、睦邻友善的优良家风,他们夫妻关爱、父严子孝的感人事迹,他们廉洁敬业、英勇抗疫的奉献精神,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广大市民树立了榜样。

古往今来,中国人大多注重家风建设和家庭教育。不惟圣贤豪杰、书香门第重视家风家教,平民百姓也是如此,普通大众虽没有教育子女“子曰诗云”的知识,也没有指导子女“修齐治平”的理论,但有一种教育叫做春风化雨,有一种改变叫做潜移默化,他们用一言一行来教育孩子。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龙华是百年侨乡,鸦片战争之后,有许多百姓背井离乡到海外谋生,而这些华侨十分重视家庭教育,他们在吃苦耐劳的同时,教育子女不忘故土、以和为贵、爱国爱家,给子女植入了勤劳勇敢智慧的文化基因。子女体会父母的不易,发愤图强、品学兼修,有成为大商巨贾者,有成为文化精英者。

一个家族能够兴旺发达,一个国家能够富强兴盛,家风家教和精神层面的建设是其核心。传承了良好的家风家教,一个家族在面对困难时能齐心协力去应对化解,将良好的家风家教变成社会的公序良俗,能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

如今,龙华成功举办了四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将活动办成了有影响力的龙华家风建设品牌。我们乐见受表彰的家庭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优良家风。我们也乐见各街道、各部门礼遇关爱先进模范,褒扬高尚道德行为,形成“好人好报、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希望广大市民向受表彰的家庭学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