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提升核心竞争力 加速数字化转型

编辑:陶倩2023-02-03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重点企业锚定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中勇立潮头的思路和方向。

春节期间,市民在壹方天地购物。

富士康龙华园区。

稳健医疗生产车间。

编者按

2月1日上午,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去年龙华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推动龙华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中跑起来、争时间、创一流。在高质量发展浪潮中,龙华企业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中勇立潮头?记者连线部分龙华企业,了解他们的经营理念、发展思路和前行方向。

龙华投控集团 争当产业生态系统构建排头兵

“2023年,我们将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目标,牢固树立抓竞争力就是抓发展、抓核心竞争力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拓空间、招产业、优服务、抓资产,争当龙华区产业生态系统构建的排头兵,努力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更大力量。”谈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龙华投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波如是说。

张波表示,2023年,龙华投控集团将从四个方面出发。一是“拓”空间,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同时,打造一批高品质产业空间。用好用足“工业上楼”政策,着力打造宝华地块、和平工业区“工业上楼”龙华样本;探索以国企债券方式,购买一批应由政府回购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强化与央企、市属国企、优质市场主体等合作,升级、改造、盘活一批村集体产业空间。

二是“招”产业,围绕重点产业、细分领域,招引龙头企业、优势项目。加大招商队伍培养力度,健全市场化招商体系,做优做强鹏城产服公司。聚焦产业集群,积极配合对接世界五百强、总部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引进一批大企业、好项目落地龙华。

三是“优”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助力企业高效发展。张波表示,龙华投控集团重点打造产业资本、产业科技、产业人才、多边资源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四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破解企业人才获取难题,为企业提供金融、法律、会计、行业协会等优质资源。

四是“抓”资产。最大限度争取广西工业区、圳宝工业区、南木輋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应有权益,预计将争取现金1000余万元、土地权益8000余平方米。分阶段处置5.5万平方米低效物业,多渠道推动5万平方米空置物业出租,提高产业空间利用效率和企业收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基赋能、保驾护航。

稳健医疗 希望挑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梁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蓄势待勃发,作为企业代表,我有幸参加了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回忆起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盛况,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全感慨万分。他表示,作为本土企业的一分子,稳健医疗希望挑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梁,努力为龙华、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991年,一个办公室,一台传真机,一台打字机,一部电话,两个雇员,这就是稳健医疗的开始。2001年,稳健医疗总部搬到深圳龙华,由此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新阶段。李建全回忆,从只做出口贸易到国际国内市场并举,从OEM到OBM,从2B到2C,稳健医疗一路披荆斩棘。2022年,稳健集团预计营业收入超110亿元,同比增长约40%,预计净利润超16亿元,同比增长30%。

李建全指出,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政府和社会对稳健的期待,更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产品领先为方向,以数字化运营为基础,以智能制造为武器,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全方位实现低碳、节能、环保、高效率、高附加值的增长方式。“坚持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是稳健在生产体系、管理体系、运营体系等领域持续的改进方向。这也正响应了‘数字龙华’的发展理念。”李建全介绍,过去三年,稳健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投入超过4亿元人民币,并逐年加大,其中2022年的投入为1.85亿元。

李建全认为,正是龙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滋养了稳健医疗的成长。目前,除了位于深圳北站的九层办公空间外,稳健医疗还在建设观澜稳健产业大厦,用于新产品研发,填补高端敷料的国内空白。“龙华,不仅是改革开放的热土,更是作风务实,鼓励企业大胆创新,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宝地。政府千方百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在龙华创业很幸福!”李建全感慨道。

富士康 促“智造富士康”高质量发展

“2022年,富士康深圳园区实现产值达325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出口达313亿美元,进一步巩固了富士康深圳园区作为集团全球智造总部和大陆营运中心的地位。”富士康科技集团大陆总部负责人、商务长崔志成表示,正是龙华区委区政府前瞻、创新、务实的领导力和运筹力,为富士康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及时最有力的支持。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地缘冲突、零组件短缺等不利因素笼罩的大环境,相关各方齐心协力,有效地保障了富士康集团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富士康科技集团仍能持续做大、做好、做稳。”崔志成表示,正是在龙华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下,富士康得以再次用成绩单让大家感受到“诚信、勤奋、敏捷”的企业特质。

展望2023年,崔志成表示,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富士康科技集团将积极践行省、市、区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与部署,持续夯实消费性电子产品、云端网络产品、电脑终端产品和元件及其他产品四大领域,充分发挥电动车、数位健康、机器人、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新时代通讯“3+3”发展布局优势,携手区委区政府共促“智造富士康”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加速高质量建设。

壹方天地 靶向瞄准 高质量发展

近日,腾讯发布春节期间大数据显示,在北上广深三十多家热门商场中,龙华壹方天地购物中心热度排名深圳第二,全国第五,本地优质消费载体让假期经济发展尽显活力。

龙华壹方天地购物中心位于龙华商业“一带三圈多节点”中的龙华商圈,是龙华极具代表性的商业综合体。自2018年9月开业以来,龙华壹方天地购物中心靶向瞄准高质量发展,已实现商圈ABCDE五区联动经营,围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赛事经济、展会经济、儿童经济、微旅游经济等发展体验业态,开业商业面积达60万平方米,各类业态入驻商户超1000家,各类高品质行业持续引领消费高规格、新体验,助力综合体高质量发展。去年,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特色商圈,为龙华区首个。

近年来,龙华区高度重视商贸业发展,多维度、全方位推进时尚消费活力区建设,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龙华区以地铁4号线为轴线,串联三大特色商圈和重大商业节点,持续推进商圈错位发展。支持壹方天地、星河ICO等商圈开发智慧商业管理系统,提供智能导购、精准营销、智能停车等服务,提升消费体验。搭建行业跨界交流平台,依托平台主动对接引进汽车企业、文旅特色企业。联合重点商圈、特色企业举办全国室内跳伞冠军赛,打造文旅体展新消费场景。引导观澜湖新城MH MALL发展体旅商业,加快冰雪滑雪场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实现商旅跨界深度融合。打好“行业+”“赛事+”“项目+”组合拳,打造一批叫得响、品质优、需求旺的本土自主品牌。同时,引进国内外知名地产商整体开发打造,积极建设华南首家旗舰店开市客、龙华首个万象系商业和五星级购物中心等一批新兴项目,构建特色突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布局。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