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毛孩子”已有11座“专属乐园”

编辑:陶倩2023-01-29 10:2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让深圳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更加深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随着城市快节奏的发展,深圳的养犬人士越来越多,对“毛孩子”活动空间的需求也日益增多。近年来,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聚焦“铲屎官”群体的急难愁盼,在各区选址因地制宜建设宠物主题公园,目前已打造了11座宠物公园并免费对外开放。近日,深晚记者走进深圳宠物主题公园,看看这些社区公园是如何变身为“毛孩子”乐园的。

深圳首个宠物主题公园位于福田区景田北六街,于2019年1月27日建成开放,由社区公园改造而来,分为宠物活动区和普通休闲区。园内随处可见的萌宠雕塑和涂鸦,骨头形座椅、梅花状小脚印,让整座公园温馨而欢乐,吸引了附近众多市民带着“毛孩子”慕名前来游玩。在开阔的斜坡草坪上,深晚记者现场看到园内有金毛、柯基、博美、柴犬等各类狗狗摇头摆尾、追逐嬉戏、卖萌社交……“这里有围栏、饮水池、拾便箱、洗手池等设施,极大方便了我们这群爱狗人士,遛狗再无后顾之忧。”市民李女士抱着一只白色的博美说,每次狗狗来到这里都很开心,而他们在这里也能学到科学养犬知识。

“毛孩子”在宠物公园愉快玩耍。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摄

“为了满足养宠爱犬人士的个性化需求,去年以来,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探索增加宠物类主题公园,在遵循公园相关建设规划和设计规范的框架下,利用城市绿地、街旁绿地或有条件的社区公园等,因地制宜在每个区建设或改造一个宠物公园,截至春节前已建成开放了11座宠物公园。”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铲屎官”无论走到深圳哪个区,都能给“毛孩子”找到一片乐园。

南山区四海公园环境优美、绿植环绕,园内宠物专区供“铲屎官”遛狗、训练,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养犬知识,还有跷跷板、独木桥、各种钻洞、跳高等装置,让宠物们玩得不亦乐乎。宝安区灵芝街心宠物公园设有沙坑、草坪等区域,供宠物尽情撒欢,同时还配备了宠物攀爬、跳跃钻洞等游乐设施。深汕特别合作区宠物乐园位于鹅埠镇创新大道的边溪街心公园,占地约13000平方米,足够各类大小犬种撒欢奔跑。

“市民朋友携带宠物来公园游玩时,一定要为‘毛孩子’戴好牵引绳,注意保护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宠物粪便。”该负责人表示园内随处设置的宠物科普知识栏,将引导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明养犬意识,树立文明养犬新风尚,共同维护和谐的宠物友好公园。

此外,如果有市民群众想要获得更多专业的宠物服务,还可带着爱宠前往宠物乐园俱乐部,目前南山西丽、光明光翠、龙华桂芳园、龙华民治等地均有此类俱乐部。未来,深圳将在新建或改造的社区公园中,广泛调研并征求周边居民的意见,探索建设更多宠物主题公园,满足市民群众差异化的养宠需求,为宠物营造更加友好的生活环境,让深圳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更加深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