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逛集市赏民俗 中外友人齐过中国年

编辑:陶倩2023-01-20 10: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前排左三)、区委书记王卫(前排左四)与外国友人合影。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吃串糖葫芦,看场麒麟舞,中外友人齐过中国年。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外国友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讲好新时代龙华故事,1月19日,由龙华区外事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观澜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你好新年”2023年中外友人迎新春龙华游园会在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举行。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领导蓝涛、吴振兴、黄立敏、张智出席活动。

曹赛先致辞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体验,深深感受到了龙华浓厚的国际化氛围。过去一年,深圳的城市国际化建设和中外文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国际人才和企业服务愈发完善,国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国际高端要素加速在深圳聚集。新的一年,市委外办也将围绕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和“五个中心”建设的目标,推动深圳的国际交往更上一层楼。

王卫代表龙华区向参加活动的嘉宾和外国友人致以新春祝福,他表示龙华是既有传统文化氛围又有国际时尚气息之地,在紧紧围绕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全面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的进程中,龙华将不断优化国际服务,让青春龙华更有世界色彩和国际范,让中外朋友在龙华生活更加舒心,工作更加愉快。同时欢迎更多国际人才扎根龙华,更多国际客户企业落户龙华,相互赋能、共同成长,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画卷。

小朋友体验陶艺制作。

国外友人展示自己制作的新春灯笼。

“I like it。”在体验民俗集市环节,外国友人在美食区尝起了冰糖葫芦,并表示自己很喜欢。糖画、汤圆、饺子、麻花、蛋卷、芝麻糖等传统年俗美食引起外国友人极大的兴趣,逐一尝试后,都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

外国友人写福字。

据了解,此次活动囊括国家级非遗文化大船坑舞麒麟表演、民俗集市、广场舞快闪、民乐演奏、民歌联唱、武术表演、古典舞表演、投壶掷箭等节目,其中民俗集市设置了15个特色摊位,包括参观非遗皮影、琉璃、鲁班锁等,市民游客还可以体验写春联、剪窗花、陶瓷拉坯、穿汉服等活动。现场展出颇具龙华特色的版画、红木家私、永丰源陶瓷、艺之卉华服、施坦威古董钢琴展览,让外国友人吃喝完还能欣赏龙华之美,深入感受浓厚的中国年俗味。

“开左眼,欲穷千里目;开右眼,更上一层楼;点左眼:万事如意,点右眼:风调雨顺。”最后,在为新麒麟点睛的欢乐祥和氛围中,“你好新年”2023年中外友人迎新春龙华游园会落下帷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