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深港高铁直通西九龙正式恢复通车

编辑:陶倩2023-01-16 15: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旅客登上恢复运营后首趟内地开往香港西九龙方向的动车组旅客列车G5607次。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由迪/文 记者 蔡维泽/图)1月15日,农历兔年将至,广深港高铁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段正式恢复开通运营,首趟内地开往香港西九龙方向的动车组旅客列车G5607次于7:24从深圳北站发出,18分钟后顺利抵达香港西九龙站。

“盼了好久,终于等来了高铁复通,一想到待会就能够见到许久未见的亲人朋友,心里特别高兴,也特别激动。”一位旅客对记者说道,“高铁复通,意味着两地的交流更加便利,两地同胞的心始终紧紧地贴在一起。”

“今年的年味更浓!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跨境高铁旅客运输有序恢复,2023年春运,我们有幸见证了历史!”7:10,站台上,深圳北站迎春花服务队队员正在引导旅客走到指定的车厢位置。记者注意到,有的旅客手中还拿着一张纸条,“我们专门制作了爱心条,写上温馨提示的内容,让往来内地与香港地区的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服务队队员说。

据了解,为了筹备广深港高铁“福港段”恢复通车,深圳铁路深圳北站、福田站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对进站闸机、自动售取票机等旅服设备进行调试升级,确保跨境旅客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即可“刷卡”完成进站、办理购退改等业务,以节约排队时间。“为了更好地服务两地旅客需求,1月12日开始我们在进站口、售票厅、候车区等点位还专门增派了服务骨干和党团员青年志愿者,每天早晚各组织进行一次‘服务礼仪’业务培训,确保大家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专业素质迎接广深港高铁‘福港段’恢复通车。”深圳北站值班站长蒋婉妮介绍。

7:21,深圳北站的另一侧站台,一群来自深圳铁路的工作人员挥舞着印有醒目的“欢迎回家”字样的牌子,将第一班从香港驶来的高铁迎进站台。

“我们回家了。”一个小女孩隔着玻璃指向窗外“深圳北站”显示屏,“是啊,外公外婆正等着我们呢,今年我们可以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

温馨美好的画面也同样正在福田站上演,7:22,满载幸福的G5820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三年没来了,今天的福田站格外的喜庆。”大红色的灯笼与旅客们的笑容交相辉映,有可爱的兔子形象的福字和春联也让旅客们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恢复运营初期,深圳铁路计划安排深圳北站、福田站往返香港西九龙方向的跨境高铁列车,日均开行高铁动车组旅客列车37对。其中,香港西九龙至深圳北始发终到10.5对、至福田14对,香港西九龙至广州南6.5对、至广州东6对停靠深圳北站或福田站。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对跨境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更好服务春运期间两地旅客出行需求。”蒋婉妮介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