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泗黎路改造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编辑:陶倩2023-01-16 15: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月15日,泗黎路改造项目大断面矩形顶管机“奋斗号”顺利始发。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蒋正鹏/文 记者 陈建华/图)1月15日,在中交二航局深圳泗黎路改造项目施工现场,随着机器的轰鸣与刀盘的缓缓转动,大断面矩形顶管机“奋斗号”正式始发,将开启其下穿白花河、为期近两个月的地下旅程,这标志着泗黎路改造项目迈入提速冲刺阶段。

泗黎路改造项目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主要对龙华大道北接东莞路段进行拓宽改建,道路全长约4.1千米,路面设计为“主6+辅4”车道。该工程需在道路东侧建设长达2.7千米的三舱地下综合管廊,以规范纳入给水、再生水、通信、电力等管线,提高土地集约化使用水平和各类管线运行可靠性。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除本次下穿白花河采用顶管暗挖法,其余皆采用明挖法施工。

本次始发掘进的综合管廊过河段总长84.5米,管节断面宽8.5米、高5米,属大断面顶管施工,共需敷设管片57节,标准节管片长1.5米,重达65.2吨。顶管掘进线路上覆土浅薄,且地质上软下硬,下部为全风化粉砂岩和强风化粉砂岩,上部为中砂和粉质粘土,易造成刀盘损坏、地面塌方及顶进轴线偏转等施工风险。

为保证顶管施工安全顺利进行,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进行方案评审,全面剖析各类风险,制定相应解决措施。针对顶管机与地质条件间存在的不适应性问题,项目团队成立科研攻关小组,对顶管机刀盘进行设计改良。布置采用“前3后3”对称性刀盘组合方式,减少刀盘对土层的扰动;刀盘的每一环径均设置一把双刃滚刀,确保刀盘对硬岩地质的破碎能力;在盲区位置安装固定破碎刀和锥板导流块辅助切削,有效减少刀盘切割面盲区,真正实现全断面切削,提高工作效率。

此次“奋斗号”顶管机始发,标志着项目综合管廊施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迈入提速冲刺阶段。下一步,项目部将安全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成,推进总体施工进度提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