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体育中心计划于2024年竣工投用

编辑:陶倩2023-01-10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位于布龙路与华旺路交接处东南侧,毗邻阳台山森林公园,与大浪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一路之隔。

大浪体育中心钢结构项目全面封顶。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洪昌 张佳如 文/图)1月7日,备受关注的大浪体育中心建设又有新进展!当日,该项目多功能厅钢结构屋面整体提升主体结构与屋盖桁架成功“并肩”,实现钢结构项目全面封顶。记者获悉,本次“并肩”是区建筑工务署难度最大的实施项目之一,标志着该项目钢结构主体施工攻克了最难技术节点。

大浪体育中心项目是龙华区重点民生工程,位于布龙路与华旺路交接处东南侧,毗邻阳台山森林公园,与大浪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一路之隔。项目总建筑面积90044平方米,设有游泳馆、羽毛球馆、真冰场、跆拳道馆、舞蹈室以及篮球场、攀岩场、儿童运动乐园、屋顶足球场等室内外运动场所,是集赛事与大众运动锻炼于一体的区级体育中心,计划于2024年竣工并交付使用。

大浪体育中心项目自2021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各项目团队精心组织策划,克服疫情影响和用地手续等困难,先后完成桩基、底板、地下室封顶等关键节点,并于2022年11月26日率先完成主体首块顶板砼浇筑,为项目顺利交付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52%,提前完成了区政府工作任务。

该项目最难的工程——钢桁架屋顶,采用“地面拼装+整体提升”的方式组织施工。其中多功能厅大跨度桁架总吨位约1200吨,提升约1000吨,由6榀桁架、次梁、马道等组成,单榀桁架跨度50米,重约110吨,整体提升高度达23.45米,属典型高大空间结构。为攻克该项目技术难关,有效解决大跨度钢桁架、机电管线、防排烟、暖通空调风管、压型钢板等在高空安装时存在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质量无保障等问题,项目创新运用多专业一体化施工技术,在首层楼面桁架投影区放地线、在每榀桁架下方设置8至10个倒“T”字胎架,遵循下弦→直腹杆→上弦→斜腹杆的顺序进行拼装,过程中穿插机电管线、防排烟、暖通空调风管、压型钢板等多专业的施工,各专业均在楼面施工完成并进行质量验收,最后实施一体化提升。同时利用专业软件对楼板的承载能力及桁架的提升方案进行验算与复核,对于现场构件应力、应变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施工安全可控;屋面层钢桁架则为组合桁架,安装高度高、跨度大、重量大、面积大。受到结构形式和现场条件的限制,从施工质量、安全、工期等因素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后,选择液压整体提升的方法进行安装,即“液压同步提升技术”。钢桁架在拼装、整体提升、卸载等全过程中,运用BIM技术全过程模拟优化,采用可视化变形监测,以质量作保,为安全护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